首页 > 医口社团 > 医学科普

国家保健品评审专家吕圭源教授:吃保健品要掌握这个原则

发布机构:社会组织指导与服务科 信息来源:《养生大咖谈养生》 时间:2018-08-13 点击:5762


国家保健品评审专家吕圭源教授:吃保健品要掌握这个原则
大咖名片
     吕圭源 :浙江中医药大学药物研究所所长、教授、博士生导师。国家药品评审专家、国家保健食品评审专家、国家中医药管理局中药药理学重点学科带头人、浙江省重中之重中药学学科带头人、世界中医药学会联合会中药保健品分会副会长,享国务院特殊津贴。 

      现在市场上保健品繁多,有的号称能保肝护肝,有的号称能增强免疫力,有的号称能降血脂血糖……在购买时,甚至还有销售人员把你吹得云里雾里。产品众多,怎么去甄别?当然,也有不少消费者干脆全选进口的,如进口的维生素、鱼油等,心中就一个标准,“进口的总比国产的好”。 
     作为国家药品和保健食品的评审专家,吕圭源教授是怎么看待保健品市场,自己又是怎么样吃保健品的呢?他介绍,十多年前自己经常会出现口腔溃疡,后来吃了铁皮枫斗,发现对溃疡蛮有好处的。不过,没有每天在吃,一感到人有点累、口腔不舒服了,就吃一些。 
      他建议,对于维生素、鱼油等不能盲从,缺什么补什么,很多人吃复合维生素,含量有很多种,吃之前也跟不知道什么缺不缺。吃之前,一定要搞清楚适不适合自己的体质。同时,吃保健品时需要吃吃停停,如周一至周五吃,周末可以停一停;吃三周停一周等。 
     
选择保健品不可“崇洋媚外” 
     “现在很流行吃维生素,特别是复合维生素席卷全球,我认为是一个误区。”吕教授说。 
      首先绝大多数消费者在购买维生素之前,是不会去医院检查一下自己缺哪种维生素的,都没搞清楚自己体内缺什么,就去全部补上,不科学。       其次,补维生素就像一张椅子的钉子松了,哪里松了钉一下,但整张椅子还是摇摇晃晃的。而中医药类保健品不同,是对人体的整体调理,对整张椅子进行维修。 
      不少中药除了能用于治疗疾病,也是很好的食物,可用于食疗。国家卫生计生委曾公布101种药食同源的中药和100多种可作保健食品原料的中药。 
      早在1000多年前,就有用动物肝脏预防夜盲症,用海带预防甲状腺肿大,用谷皮、麦麸预防脚气病,用葱白生姜预防感冒等的记载。保健食品和具有保健功能的普通食品,在公众日常生活中扮演越来越重要的角色,如菊花、决明子等研制的产品可以降低血脂,人参、黄连等研制的产品能降低血糖,黄芪产品可增加免疫力等。 
      所以,在选择保健品上,不能犯“崇洋媚外”的错误。 
     
屡犯的口腔溃疡被“吃”好了 
      十多年前,吕圭源经常会口腔溃疡,“工作忙,只要人一累,溃疡肯定发起来。一发至少要半个月,口腔疼啊。”到医院,医生会让他吃维生素B或者在溃疡处贴个贴膜,但是这些方法对他这个老病号来说,压根没用。 
      “实际上是免疫力下降,像车子一样,这个车子的功能不行了,换个轮胎或其他配件,都无效。”吕教授说,从那个时候开始他意识到自己需要调理了,根据自己的体质,他选择吃铁皮枫斗。吃了一段时间,果然口腔溃疡的次数减少了。 
      上个月,他前一天工作到凌晨两三点,第二天4点到石家庄,7点开会,下午又赶到重庆,第三天早晨6点又赶回杭州。也就是说,连续3个晚上都没有好好休息,按照以往,口腔溃疡肯定要发出来,但这次就没有,“我带了好几个研究生,现在这些小伙子的精力都赶不上我了,他们最多能熬一个晚上。” 
     吕圭源说,作为保健品评审专家,在评审某个产品时,第一要问安不安全,如果不安全,直接就“咔擦”掉了。第二,要看对身体有没有好处,如果没有效果,研发这个产品干吗,“现在市场上,有些产品本身是不错的,但往往被销售人员吹嘘坏了。产品说明上,国家给批出来是什么,那它对人体的益处就是什么,不要听人家乱吹,没有保健品是能治病的。” 
     
吃法上可“开三停四”或“前五后二” 
      中药保健在强身健体、延年益寿、容颜增智等方面有很大作用。 
      但是,在保健品选择上一定要选适合自己的。因时、因地、因人、因病不同,做到辨证用膳,虚则不之,实则泄之,还要注意对肝肾肺的调理。如人参,味甘微苦,性温,“主补五胜,安精神”;茯苓,味甘淡,性平,“久服安魂养神,不饥延年”;山药,味甘,性平,“补中益气,张就,久服耳目聪明”。 
      “如人参适合气虚的人,铁皮石斛适合阴虚的人,在吃之前最好能让中医师看一下。”吕圭源说。 
      另外,也不需要一年365天都吃,吕教授自己平时也会吃点人参,但只有感觉自己累的时候,才去适当吃一点。经常有朋友来问他,怎么个吃法,他的建议是,“开三停四”或者“前五后二”,什么意思呢?就是可以吃三周停一周,或者每周吃五天停两天。这样,即使产品中有农残等有害物质,也有时间把它排掉。 
     
【大咖自述】 
人生需要 “三个自信” 
     除了吃点保健品,我也会适量的运动。我办公室和家里的门框上方,都装了两根铁杆子,平时感到肩膀酸痛时,就去拉一拉。 
     我经常向我的研究生讲,人生要有是三个自信:健康自信、能力自信、命运自信。 
    健康自信,就是当自己没有明确疾病时,一定要相信自己是健健康康的。有些人老怀疑自己有病,其实这是心病;能力自信,对指面对困难的解决能力,人一生不可能没有困难,我们要相信自己有能力去克服;命运自信,这个是最重要的,褚时健80多岁了还去种“励志橙”,特普朗70多岁还去竞选总统。命运是自己掌控的,奇迹总会出现。梦想总是要有的,万一实现了呢!



























版权所有 © 浙江省医疗服务管理评价中心 地址:杭州市武林广场省科协大楼12楼 浙ICP备07027526号-1
Copyright © 2016-2020 www.zjyxjl.org.cn, All Rights Reserved , Design by:weetop.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