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医口社团 > 医学科普

都说医生工作忙 胃病多 省中医院消化科的医生却很少有胃病 来看看他们是怎么做的

发布机构:社会组织指导与服务科 信息来源:《养生大咖谈养生》 时间:2018-08-27 点击:5138

都说医生工作忙 胃病多 

省中医院消化科的医生却很少有胃病 来看看他们是怎么做的

大咖名片
     孟立娜:省中医院消化科主任,浙江中医药大学第一临床医学院内科教研室主任,主任医师、教授,研究生导师。

      几乎每个人做胃镜检查,都会查出慢性轻度浅表性胃炎。胃病与我们的生活和情绪息息相关,反复隐痛、饱胀、嗳气,吃药也不管用,你知道其中的原因吗?
      “当医生压力大,三餐不定、日夜颠倒,大多数人都有胃病,不过我们科里很少。”省中医院消化科共有21位医生,科主任孟立娜挺自豪,相比其他科室医生,他们更懂得如何养胃。大家有个共同点:早餐必吃稀饭或面食,下夜班不吃路边摊。

杂粮治病的观念不靠谱
      许多人有这样一个感受:每到秋冬季,肠胃就会不舒服,出现各种消化不良的症状,比如隐痛、饱胀、嗳气等。特别是一些年纪大的患者,这样的症状反复出现,奇怪的是,胃镜检查基本正常,吃了药也无法改善。
      有一位50岁的患者,孟立娜主任的印象特别深,他一来就揉着肚子说消化不良,每天喝粥都会腹胀。
      “我一问,真是哭笑不得,这位患者看了一档养生节目,说是绿豆和小米等杂粮可以治病,于是照着天天吃。每天早上地瓜当饭吃,平时煮粥还放入七八种豆类和杂粮,这么吃当然不消化。”孟立娜主任说,一到秋冬季胃病高发,与伙食丰富有很大关系。这个季节地瓜、板栗、芋艿、花生等大量上市,加上电视养生节目良莠不齐,容易误导老百姓多吃杂粮来防病。
      “从来没有杂粮治病这一说,天天吃肯定不行,尤其是已经出现胀气、胃溃疡的患者,豆制品、面食等更要少吃,也别吃得过饱。”孟立娜主任也吃杂粮,不过她每周只吃一两次,用高压锅煮粥时适当放入一些米仁、黑米、莲子等,用来增加肠胃蠕动。

消化科医生百分百吃早餐
       “胃病多,还与喜欢吃重口味食物有关,特别是重油、重盐、重辣的餐饮店,辅料、香料用得多,吃起来味蕾特别过瘾,但我们的胃却未必消受。”孟立娜主任说,秋冬季节寒冷,胃酸分泌多、胃部血供差,许多人抱着冬天滋补的心态吃得太腻,容易患上胃病,特别是酒和羊肉等。
      省中医院消化内科共有21位医生,得过胃病的只有两个,在孟立娜主任的印象中,科室里的医生都很会养胃。
“都说医生工作忙,胃病多,在我们这儿不一样,大家如果感觉胃不舒服,都会主动去做胃镜检查,哪怕是一些轻微的小问题,也会积极治疗,不会任由疾病进展。”孟立娜主任总结了一下,科室里所有医生都会吃早餐,而且多选择在食堂吃稀饭、面食,有利于排出胆汁,预防胆囊炎和胃病;晚上下了夜班,也绝不会去吃路边摊。
      在外面饭店吃饭,饭菜口味太重,吃完总是感觉口渴。孟立娜主任说,要养胃,平时不能吃得太咸,更不能暴饮暴食。家里做菜的时候,她要求食材新鲜,不放味精,盐也放得较少。如果遇到胃不舒服,第二天就会吃些白粥,既养胃又减轻肠胃负担。

四五年前根除幽门螺杆菌
      “以前我有些挑食,不吃茄子和卷心菜,现在改掉了这个毛病,每天还吃新鲜水果,不过隔夜菜也有。”孟立娜主任说,养生存在许多误区。以前有一种说法是隔夜菜含有大量亚硝酸盐,容易致癌,但这个观点最近被实验辟谣了,“吃不完的菜用保鲜膜包裹,及时放入冰箱,再次食用前加热煮沸,两三天内吃完,一般问题不大。”
      需要注意的是,某些保健品很伤胃。孟立娜遇到过一些“老胃病”,胃镜检查发现胃黏膜糜烂,再一问,原来对方长期用灵芝煮水喝。
      “四五年前,我也得过胃病,胃镜检查发现有浅表性胃炎,并且感染了幽门螺杆菌。当时我选择了根除治疗,如今呼气测试一切正常。”孟立娜主任说,在国内,幽门螺杆菌的感染率达到50%到60%。40岁以上的人如果胃不舒服,建议做胃分泌功能检测,提示高危后再做胃镜确诊。
      哪些人建议进行幽门螺杆菌根除治疗?孟立娜主任说,曾患消化性溃疡疾病,并且伴随明显不适症状或有肿瘤家族史的,建议积极进行根除治疗。一般有症状的年轻病人做根除治疗获益更大,但必须到正规医院进行规范治疗。

大咖时间

 问:粪便里看到未消化的食物,是不是胃病的征兆?
      孟立娜:许多人大便较烂,看到一些没消化的食物特别紧张。其实不用太在意,大便主要是食物残渣,平时我们吃芹菜、韭菜、番茄皮、木耳等粗纤维食物,就会出现这种情形,是正常的。

问:中和胃酸的药物能不能长期吃?
      孟立娜:遇到消化不良,在必要时,我也会吃些促进胃动力的药物。许多人家里常备的中和胃酸、络合胆汁的药物,对胆汁反流性胃炎是有好处的,不舒服可以临时服用,起效快、维持时间短,但不能天天吃。如今胃食管反流的病人多,尤其是老人贲门松弛,平时要少吃酸性食物,吃完也不要马上躺下、弯腰,以免增大腹压,必要时可以服用抑制胃酸的药物。

问:胃肠镜、B超、血生化检查结果都正常,为什么还是感觉胃胀,哪怕吃药也不管用?
      孟立娜:这样的情况很常见,排除器质性问题后,可能是脑、肠轴紊乱在消化道的表现,以50岁左右的更年期女性多见。如果长时间没有好转,建议去心理卫生科看一看,必要时服用抗焦虑药物。


版权所有 © 浙江省医疗服务管理评价中心 地址:杭州市武林广场省科协大楼12楼 浙ICP备07027526号-1
Copyright © 2016-2020 www.zjyxjl.org.cn, All Rights Reserved , Design by:weetop.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