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医口社团 > 医学科普

吃凉的 喝温的 药茶要分药性和体质 治未病专家张卫星教你三伏天养生

发布机构:社会组织指导与服务科 信息来源:《养生大咖谈养生》 时间:2018-07-09 点击:5342
吃凉的 喝温的 药茶要分药性和体质
治未病专家张卫星教你三伏天养生

大咖名片
      张卫星:浙江省中山医院治未病中心主任,主任中医师,第三批全国优秀中医临床人才,浙江省中医药学会脾胃病分会委员,肿瘤分会委员,体质分会委员,医史文化分会委员。
      这几天,杭州给人感觉除了热,还是热。更让人泪奔的是,据说“烧烤模式”至少还要持续一周。 
      这样的三伏天,如何养生呢?本期“养生大咖”,浙江省中山医院治未病中心张卫星主任用《黄帝内经》的理论,并结合自身的一些养生体会,给大家支招。 
     
食以时 吃凉的 喝温的 
      《吕氏春秋》中说,“食能以时,身必无灾”;《饮膳正要》说:“夏气热,宜食菽以凉之”。 
      “食以时”有二层含义:一是要定时进食;二是指吃正当时令食物。 
      中医认为,“暑气通于心”,清心养心为务。夏天之西瓜,色赤入心,性凉祛暑;苦瓜味苦入心,性凉清心。其他当令的食品有:西红柿、荔枝、草莓、青白菜、甘蓝、生菜、黄瓜、冬瓜、南瓜、空心菜、豆角等,多凉性,能祛暑气。“菽”泛指豆制品,夏天早上喝碗豆浆也是不错的选择。现在反季节食物很多,尽量少吃。 
      另外,夏季炎热,为图一时之快,冰镇饮料成为人们的首选。但夏季体内阳气不足,寒饮料入胃,损伤脾胃阳气,不能化生津液,反不能解渴,有时会越喝越渴,所以要喝常温或偏温的饮料。且偏温的饮品,喝后少许出汗,符合《黄帝内经》“使气得泄”的要求。 
      平时上班前,张卫星还要打一套太极拳。“你看,太阳、地球、月亮等都是圆的,地球绕着太阳转,月亮绕着地球转,细胞也是圆的,蛋白质是螺旋样结构。圆,是自然的运动。”他说,太极拳走的是弧线,是很养生的运动,打完后浑身发热出汗。 
     
喝药茶要分药性分体质 
      杭州的中医药氛围很浓厚,不少人夏季会用点中草药泡茶喝。这方面有哪些需要注意的呢? 
      张卫星说,在平时门诊接触的病人当中,因为药茶和凉茶饮用不当致病的人群,主要集中在两类: 
    一类是凉茶或者偏寒凉的药茶饮用太多,诸如野菊花、金银花、鱼腥草、鲜石斛、胖大海、决明子等药材泡茶,喝多了容易出现腹胀腹泻、食欲减退、神疲乏力等副作用。 
      另一类是用了太多的补益类药材,比如红枣、黄芪、桂圆、枸杞等药材。“对阳虚质、气虚质或血虚质的人来说,喝这些药茶是有补益效果,但如果阴虚体质的人天天喝这个就要上火了。”另外,属痰湿质、湿热质的人,中医认为偏寒或偏补的药茶均不适合饮用。 
      “药性不同,大家可根据不同的情况选择饮用。”张卫星说,如果夏天在阳光下作业的人,出汗较多,中医认为易耗伤气阴,这类人可选用西洋参、乌梅、西瓜皮、金银花等泡茶。西洋参补气阴,性偏凉,可增强耐力;西瓜皮、绿茶、金银花清凉祛暑;乌梅味酸收敛,可减少出汗,提振精神。以上品种均可防暑,在泡茶时可加入一定量的盐、糖(用白糖或冰糖)更佳。 
      夏天还有一个特点就是湿气重,如果工作环境潮湿,或待在空调房里,则应当泡饮鲜佩兰、鲜藿香、扁豆或扁豆花等以祛暑化湿。 
      俗话说,“冬吃萝卜夏吃姜”。中医认为,夏天阳气升发,人与自然相应,体内的阳气一如夏季的自然特点,也是往外往上的,如此体内的阳气反而不足,再加上夏天过于贪凉饮冷,易损伤脾胃阳气,导致寒湿停胃。所以,生姜、陈皮等散寒祛湿健胃的中药应当成为夏季经常泡饮的药材。 
     
入静 把意念集中于鼻息 
      《黄帝内经》里所提的“夜卧早起”是相对的,并非晚上可以很迟才睡,最迟不可过子时(23点之前一定要睡)。 
      还要有午睡,原则是“子时大睡,午时小憩”。中医学认为,子时和午时分别是“阴极阳生”和“阳极阴生”,阴阳交替之时,也是人体经气“合阴”与“合阳”的时候,睡好子午觉,有利于人体养阴、养阳。子时是一天中阴气最重的时候,这个时候休息,最能养阴,睡眠效果最好,而且睡眠质量高,可以起到事半功倍的作用。午时(11点-13点)“合阳”时间则要小寐,休息30分钟左右即可,最多不要超过1小时。即使不能够睡觉,也应“入静”,使身体得以平衡过渡。 
      作为医生,张卫星中午是没有时间睡午觉的。因此,他退而求其次,让自己“入静”,做一次小周天。小周天需要运气,有点复杂的。他教大家一个简单的方法,找一个让身体放松舒适的姿势,不论坐着还是躺着,把意念集中于自己的鼻息,感觉气流从鼻孔进出,如此心会马上静下来,这样坚持二三十分钟,休息效果非常好。如果中途睡着了,也没关系,醒了后人的精力会更好。 
      另外,夏天要少用空调。“不经一番寒彻骨,哪得梅花扑鼻香”,同理,不经夏之热烈,就会如《黄帝内经》所说的“逆之则伤心,秋为痎疟,奉收者少,冬至重病”。因此,不可把夏天人为地过成了冬天,整天龟缩在空调房中,使夏季“养长”变成了冬天的“养藏”,这叫违逆天时,不符合养生之道。当然,身体弱者,不耐暑气,可开空调,但温度不可过低,最好在26℃-28℃,并在早晚出门活动一下。 
     

版权所有 © 浙江省医疗服务管理评价中心 地址:杭州市武林广场省科协大楼12楼 浙ICP备07027526号-1
Copyright © 2016-2020 www.zjyxjl.org.cn, All Rights Reserved , Design by:weetop.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