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医口社团 > 医学科普

每天走路1万步 做菜从不放味精 省级名中医清淡生活养心养肾

发布机构:社会组织指导与服务科 信息来源:《养生大咖谈养生》 时间:2018-06-19 点击:5012
每天走路1万步 做菜从不放味精
省级名中医清淡生活养心养肾

大咖名片
    马红珍:教授、主任中医师、博士生导师,省级名中医,浙江省中医院肾内科主任。2009年评为浙江省中青年临床名中医,2012年获“全国优秀中医临床人才”称号。现任中华中医药学会肾脏病专业委员会常务委员,浙江省医学会肾脏病专业委员会常务委员,浙江省中西医结合学会肾脏病专业委员会副主任委员,浙江省中医药学会肾病分会副主任委员。近30年来,长期在临床及教学一线工作,重点研究现代医学的肾脏及风湿免疫性疾病,同时致力于中医学术思想和临证经验的传承和创新。


    做菜基本清蒸,放盐不放味精,这样的清淡口味,恐怕许多人都接受不了。但省级名中医、省中医院肾病科主任马红珍,倒是过惯了这样的生活。
    像许多中医大家那样,她热爱生活,在饮食上有一套自己的原则。马主任说,许多20多岁的患者就有了糖尿病和高血压等代谢疾病,管不住嘴又迈不开腿,到了四五十岁后并发症会越来越多。

工作之外最爱读游记和传记
    “所谓健康,不光是身体健康,还要心理健康和道德健康,以及拥有适应社会的能力。”找马主任采访,她正在医生办公室里忙碌,平时的工作状态,可以用忙乱来形容。她说,面对患者,最重要的是医者仁心,因此养性很重要。
    健康的心理和宽广的胸怀,马主任是在书里学到的。她喜爱阅读,爱看各类纸质书籍。别人喜欢的电子书,她不爱,因为“一页一页翻书,可以让心静下来。”
    办公室里,马主任的专业书籍很多,都是厚厚的砖头书,但在家里,她从来不看专业书。“传记、小说、游记、地理等,离我的工作和生活越远,我是越喜欢。看书,可以脱离自己的工作环境。”
    以前,马主任在睡前看书,现在睡眠不太好,她就在晚饭后抽一个小时,看看各类报纸和书籍。儿子爱看世界名著,家里的四五个大书柜都装得满满当当,通过书,马主任了解历史、文物,也在书中学习为人处世的方式。
   “因为工作很忙,业余时间很少,我难得仔细看书,都是大概看一下,或挑选其中某一章节细看。有时间,再看第二遍、第三遍。”马主任特别热爱生活和旅游,有时旅行过的地方,她还会再看看书里的描述,“世界是神秘的,不论有没有去过,通过读书,我们可以感知生活的美好和世界的美好,相比之下,生活中的烦恼也显得微不足道。”

走路捐步数成了习惯
    马主任是个很爱运动的人,以前会打羽毛球,年纪大起来,开始走路。曾经,她给自己定了一个目标,每周抽一天时间步行上下班。
    我家住城西,家离医院来回12公里,上班已经很累了,加上公交车太挤,就想通过走路来调节调节。从家里出发往市中心走,走过少年宫,可以看到很美的西湖,感觉很好。
    平时,马主任每周总要抽三五天,每天晚饭后在小区里走上45分钟,“大约有七八千步吧。”
    许多人在微信朋友圈里刷步数,马主任也不例外,打开手机,几乎每天的步数都在12000步左右,不过她并非为了运动排名,而是做公益。
   “微信上有个公益项目,只要步数超过1万,就可以捐出去折算成相应的善款,帮助有需要的人。最多的一天,我走了18194步,捐了1.81元。”马主任说,有了这个动力,每天她都会主动多走路。有时有些累了,一看微信步数只有8000多,她都会迈开腿。

做菜蒸煮多调料少
    工作忙碌,马主任很少药补,最好的养生方式不如吃得健康。
   “年纪轻的要多吃优质蛋白质,年纪大的要吃得清淡。肉类中,4条腿的不如2条腿的,2条腿的不如没有腿的,打个比方,猪肉不如鸡肉,鸡肉不如鱼肉。多吃鱼,不会得高血脂和动脉粥样硬化。”马主任喜欢吃新鲜蔬菜和河鲜,平时蒸、煮较多,很少炒、炸。买根鱼回来,她喜欢放点盐和酱油清蒸一下。有时,她也会买来南瓜、芋艿,蒸熟后蘸点酱油吃。
   “腌制品我不吃,盐分太高;味精我也不放,因为它是钠盐。”许多高血压、糖尿病、肾病病人只知少吃盐,不知道味精也是盐分很高的佐料。“味精又叫谷氨酸钠,因为含有钠盐,所以口感很鲜。我们在饭店吃饭以后感觉口渴,并不一定是因为咸,说白了是味精放得太多。”
    钠盐摄入多了,体内的水份潴留也多,对心血管病影响很大。正常人每天摄入钠盐应该在5到6克,而我们大部分人爱吃腌制品等,每天的钠盐摄入可以达到8到10克,已经严重超标。盐分过多,造成心血管老化,这个过程并不可逆。
   “薯片、饮料等都不好,年轻人尤其要少吃。”马主任说,她的患者中,20多岁就得糖尿病、高血压、脂肪肝、痛风的很多,这类代谢紊乱疾病的形成,需要很多年的时间,与生活方式关系密切,“我常和病人说,吃这些东西也要有‘资本’,管不住嘴又不运动,到了四五十岁,各种并发症就会找上门。”

大咖口述
肾炎患者别吃小龙虾
    中国人中,慢性肾炎的发病率为10.8%,很多人并不知道自己患病。肾脏的血供非常丰富,感冒发烧时,血液里有免疫复合物,沉积在肾脏里,就容易引起肾炎,因此我们要适量运动,增强体质。
    对抗性的运动不适合肾炎患者,可以试试慢跑、瑜伽、太极拳、游泳等。饮食中一定要注意低盐,不要吃甲鱼等高蛋白食物。
    许多人爱吃的小龙虾,烹饪时多用香辣调料,不适合肾炎患者吃。可以吃些牛奶、鸡蛋、鸭肉、鱼、虾等;海鲜中嘌呤含量高,要少吃;葱、姜、蒜等辛辣刺激的食物也要少吃。
    夏天,要养肾,要做到饮食均衡,可以吃些米仁、绿豆、山药粥。
    有些人来我这里看病,自认为肾虚,这种情况需要判断是否是甲状腺功能或心理问题引起,只有排除病理问题后,才能进行中药调理。

版权所有 © 浙江省医疗服务管理评价中心 地址:杭州市武林广场省科协大楼12楼 浙ICP备07027526号-1
Copyright © 2016-2020 www.zjyxjl.org.cn, All Rights Reserved , Design by:weetop.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