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医口社团 > 医学科普

养花种草打坐练字 他把业余时间留给精神修养 要想长寿就要活得清虛靜泰

发布机构:社会组织指导与服务科 信息来源:《养生大咖谈养生》 时间:2018-06-15 点击:5434
养花种草打坐练字 他把业余时间留给精神修养
要想长寿就要活得清虛靜泰

大咖名片
    傅华洲:主任中医师、研究生导师。杭州市第一人民医院集团吴山国医馆馆长杭州市第一人民医院集团杭州国医馆馆长、吴山国医馆馆长、杭州市第一人民医院中医科主任,研究生导师。杭州市第一医院国家新药药物临床试验基地杭州市第一人民医院(中医肿瘤专业)负责人PI。杭州市中医药协会副会长,中华中医学会综合性医院工作委员会常委、内科分会委员,浙江省中西结合肿瘤专业委员会委员,杭州市中医药协会内科专业委员会、肿瘤专业委员会副主任委员。
工作之外,回归田园生活,享受大自然的馈赠,是一种幸福。见到市一医院中医科主任傅华洲家里的后花园,顿时觉得他就是那个最幸福的人。
嵇康的《养生论》里说:清虚静泰,少私寡欲。工作12小时外,傅主任的所有时间,几乎都用在了养花、种草、练字、打坐上。他说,在目前物质生活和医疗环境下,人的寿命与遗传、基因等有关,但也受精神健康的影响。要想长寿,就要活得清虚静泰。这一切,也是从他88岁老母亲身上学来的。

在300多方的院子里独处
   “中医讲,成事禀赋在天,有道是天命难违。”与疾病打了一辈子交道,傅主任看得很透彻。人的生长期大约为20到25年,自然寿命预测应是生长发育期的5到7倍,即100岁到175岁,但许多人受到遗传、疾病、医疗条件等影响,早早就去世了。
    如今杭州人均期望寿命已经达到了80岁,如何健康地活着,除了预防疾病,更多的是追求精神健康。傅主任说,首先要顺应自然。
    每天早上7点到医院上班,晚上7点下班,工作12个小时,这样的状态,需要提高平时的作息效率。
   “我每天经常凌晨一两点才睡,只睡五六个小时,许多人说我精力好,靠的就是睡眠质量。我能做到倒头就睡,甚至站着也能睡着,这和心态有很大关系。”业余之外,傅主任只做与工作无关的事,下了班,不会很少把工作带回家琢磨。
    傅主任家住九溪附近山上一座公寓房,家里有个300多方的院子。每天回到家,他就独自在院子里坐一坐,闻闻草香,享受微风拂面的感觉,特别舒适。
    别人向往的田园生活,在这里都成了现实。院子里种着海棠、白兰花等花草,还有各种鸟、树蛙、乌龟、松鼠、蛇出没,生态环境特别好。打理院子还不够,傅主任空了去在紧挨着院子的后山上一个无人处,又围起了一块200多方的山地上,空了去砍柴、种树、遛狗,享受农夫园丁的乐趣。

想长寿别学田鼠学乌龟
    门诊中的患者,30%到40%以上都由心理方面的疾病引起,焦虑、抑郁有个共同的副作用:影响睡眠、增加消耗。
   “吃不好、睡不好,代谢加快,人会消瘦,就像蜡烛一直燃烧,提前耗尽。有研究说,略胖的人更长寿。”傅主任哈哈一笑,想长寿,就要如乌龟,千万别学田鼠,局促不安、心率快代谢快,寿命也会缩短,所谓精神健康影响寿命。
   “我接触过的长寿者,都有强大的心理。”傅主任翻出手机朋友圈,他的许多老病人对他影响很大。有位95岁的老奶奶,70岁时患上恶性淋巴瘤,做了化疗;80岁时又患上乳腺癌,做了手术切除,之后还做了髋关节置换手术。这样的打击,恐怕连年轻人都承受不了,但老人至今仍健康活着,空了纳纳鞋底,每年夏天,还跟随家人去威海度假。
   “她很乐观,从没为自己的病情担心,每回来医院复查都很坦然,她说,活到这个年纪已经够本了。”傅主任说,面对疾病,许多老病人的内心更强大。病房里还住着一位老干部,今年90多岁了,身先后患喉癌、胃癌、大肠癌三种疾病癌症。期间如今还经历了大肠癌复发伴不全梗阻,正在做维持化疗,但老人非常乐观,带瘤生存。“每天看着形形色色的病人,我一眼就能分辨出是新病人还是老病人。新病人通常容易焦虑、吵架争执,相比之下,老病人就安静有耐心宽容得多,这也是抗癌的第一要素。”

受母亲影响练字“打坐”打坐
   傅主任平时要面对许多病人,对于疾病,他比别人更有感触。
  “我的父亲、4个姨妈都因为有肿瘤去世,肿瘤对于我们家族,是道绕不过去的坎。从我太公开始,就有了肿瘤家族史,所以我患病的概率也比一般人高。”傅主任说,他母亲的养生方式对他的影响很大。
   “我妈妈是学医药的,解放初浙医大药学系毕业留校,今年88岁,她的几个姐妹都因为肿瘤去世。每天,她都要抄写金刚经,坚持做家务、练郭林气功。80岁开始学写毛笔字,几乎每天写一张小楷毛笔字,我都望尘莫及,她如今的长寿源于心态。”傅主任说,母亲的后天的学识和修养,弥补了一些性格也容易焦虑上的缺陷,“她经常和我们子女开玩笑,‘我在做一个生命课题,家里人都得肿瘤,如果我能活到80多岁,你们就没有压力了’。”
    每天时常,傅主任也像母亲一样,抽空练练毛笔字,空了会“打坐”。早上醒来或者中午很累的时候,,无所谓几点何时、在哪里何地,他都会“打坐”打坐让思想放空,进入一种似睡非睡的状态。这种方法可以快速缓解疲劳,对于焦虑发作时的效果也挺好。普通人感觉胸闷气急、情绪失控时,也可以试试打坐,深呼吸,慢慢吐气放松全身。或者分散注意力找找刺激,比如通过跑步、听音乐等发泄。

    傅主任说,道家修炼内功如龟息法,由潜心、潜息、真定、出定;佛教修炼讲的是:开心、健康、觉悟、自立和超越;包括心性修炼、气脉修炼、生活修炼、空性修炼。这些都能让人感悟到精神修为的重要性,做到“与天地如一”,则可以达到“生气不竭”
    普通人感觉胸闷气急、情绪失控时,也可以试试打坐,深呼吸,慢慢吐气放松全身。或者分散注意力找找刺激,比如通过跑步、听音乐等发泄。

大咖口述
蔬菜和高蛋白食物都要新鲜
    如今疾病高发,保健品的宣传也越来越商业化。在人人喊着进补的时代,补品并非必需品。虫草、燕窝等主要改善的是生活品质,对疾病并无多大用处,经济拮据的老百姓真没必要吃。
   平时,要多吃新鲜的蔬菜和蛋白质,腌过的鱼、肉都不好,冰冻了很久的肉类也要少吃。我鼓励大家多吃新鲜鱼类,鱼肉比猪肉等红肉来得更健康。
   不新鲜的食物是致癌因素。曾有一个地区胃癌、食管癌高发,后来专家研究发现,这个地区的群众常吃霉变食物,缺少维生素,经过干预后,两类癌症的发病率明显下降。
    在蔬果中,我最爱吃玉米,它的纤维素含量高,加上包裹得好,这个季节很少打农药。夏季,叶菜农药打得多,我一般不吃,平时的蔬菜基本选择冬瓜、葫芦、丝瓜、南瓜等。
    茶叶也是很好的抗癌食物。每天我要泡上三四次,睡前也喝。明前茶太贵,我一般会买谷雨前后的茶,种类也多,龙井、径山茶、普洱茶轮换着喝,口感很好。

版权所有 © 浙江省医疗服务管理评价中心 地址:杭州市武林广场省科协大楼12楼 浙ICP备07027526号-1
Copyright © 2016-2020 www.zjyxjl.org.cn, All Rights Reserved , Design by:weetop.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