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医口社团 > 医学科普

从没想过退休,做不了手术还能写,写不动了还可以说” 84岁,一年还要做150台手术

发布机构:社会组织指导与服务科 信息来源:《养生大咖谈养生》 时间:2018-03-05 点击:4410
从没想过退休,做不了手术还能写,写不动了还可以说”
84岁,一年还要做150台手术
彭淑牗教授的养生经很简单:不挑食 坚持锻炼

大咖名片
    彭淑牖:教授、主任医师、博士生导师,美国外科学院、英国皇家外科学院、欧洲外科学院荣誉院士。从医60年来,4次获省部级科技一等奖,3次获国家科技二等奖,何梁何利科技进步奖1项,国际肝胆胰协会中国分会杰出贡献奖等。担任24家杂志编委。 

    之前我们谈养生,讲中医养生的比较多,今天我们介绍一位纯粹西医的“大咖”。 
    他已84岁高龄,但每天依然开车上下班,微信用得很溜,经常国内外到处飞,每周上两三次手术台(一年约做150台),站台10多个小时不成问题。从医从教60年来,桃李满天下,学生中出过26位博士生导师、3位长江学者。尤其是江浙沪一带大医院,不少外科主任都是他的学生,比如省内的邵逸夫医院院长蔡秀军、省人民医院肝胆胰外科的牟一平、洪德飞等。 
    他就是我国著名的肝胆胰外科专家、浙医二院外科的彭淑牖教授。见过他的人,都说他看起来才五十来岁,甚至有人觉得他的生理年龄才40+。问他有什么养生之道?他说:不挑食、多锻炼。 
     
84岁,觉得时间不够用 
    彭教授“武功”极高。他发明了刮吸手术解剖法和“彭氏多功能手术解剖器”让原本被列为禁区的疑难手术变成常规手术,手术时间缩短40%,出血量减少50%。他还用“绑”的方法,解决了胰肠吻合口漏这个70多年来未能攻克的世界外科领域难题。 
    采访彭教授时,他刚为一位50多岁的患者做了肿瘤切除手术。这位患者患的是腹膜后肿瘤,在此之前,他曾先后做了7次手术,每次都复发了,而且复发后肿瘤就比原来更大,最近的一次手术是在半年前。面对如此棘手的病情,多家医院均表示手术难度太大,但彭教授毅然拿起了手术刀。 
    手术进行了整整10个小时,彭教授将粘连、包裹的血管分离开来,小心翼翼地将肿瘤切除干净,终于顺利完成了手术。 
    虽然已84岁高龄,他依然觉得时间不够用。一般早上6点不到,起床,洗漱结束之后,6点半之前必定开车上班。虽然家离浙二近,一般开车10分钟也就到了,“但如果出门晚一点,就是早高峰了,可能要开半小时,甚至一个小时呢。把时间浪费在路上,太可惜了。”。 
    在没有手术、出差开会的日子里,彭教授就是写论文、看论文,中文、英文混搭起来,在他的办公桌上,还摆着他主编的英文医学专业书籍。 
    而当有高难度手术,后辈医生们把握不大的时候,就是他出手的时候了。他一年做150台手术。每天工作10多个小时。 
     
“空中飞人”风趣幽默 
    彭教授的英文很好,最开始学英文的时候他就是捧着一本英文字典背单词,现在每天还在听英语新闻,每年还要多次出国去参加各种国际上的学术会议。“比一般的上班族出行次数要多得多,下周要去深圳,月底还要去法国。”作为美国外科学院、英国皇家外科学院、欧洲外科学院的荣誉院士,他经常要国内国外地飞,开讲座、接受聘书,每一次,他都会带上妻子,“我去讲课,她去玩。” 
    原本妻子对他忙到不着家的抱怨,也因为次数频繁的出国游而消散了。几十年的工作忙成这样,还能把家庭关系处理得妥妥的,老嚷着没时间陪家人的上班族,可以参考参考。 
    “有人问我除了做医生,还会做什么?我就呵呵了。”彭教授幽默地归纳了做医生的必备条件:会电脑、会摄影、会微信、会沟通、会演讲、会培训、会算账、会法律、会咨询、会看人、会吹牛、会风水、能熬夜、能早起、能受气、懂舍得、懂政治、懂娱乐、受得了忙、守得住闲、还要会哄人,“凡是能在这个行业混几年的,都能成精了,否则必然被砍,你以为干个医生,容易啊?” 
     
70多岁和学生比潜水夺第一 
    84岁高龄做手术,依然眼不花手不抖,身体非常硬朗,用他自己的话说,这些都得益于年轻时候注重锻炼身体,打下了好基础。年轻的时候,他经常参加一些体育活动,比如足球、排球、篮球。在学校里,还得过标枪比赛第一名。 
    “从年轻时候开始。我游泳就特别好。印象最深刻的是30多岁的时候,在江山县下乡,我住的地方和医院隔了一条河。结果夏天的时候发大水,桥不通,医院里又有病人急着要做手术。当时我是游过河到对岸的。到50多岁的时候我还横渡钱塘江,70多岁的时候还和十多个学生一起比赛潜水,还得了第一名。” 
    彭教授笑着说,现在,他基本上每天6点起床,到医院吃早饭。在饮食上,他没有太多讲究,在医院里,基本上都是吃食堂里的盒饭,荤素搭配,各类菜轮换着吃,总结起来,就是不挑食、吃得杂。但是考虑到年纪大,一些胆固醇高的食物也吃得少了,像肥肉、蛋黄,现在很少吃,素菜吃得多一点。 
    “我从来没想过退休的时候,即使做不了手术了,我还能写,就算写不动了,我也还可以说。”彭教授说。 
     

版权所有 © 浙江省医疗服务管理评价中心 地址:杭州市武林广场省科协大楼12楼 浙ICP备07027526号-1
Copyright © 2016-2020 www.zjyxjl.org.cn, All Rights Reserved , Design by:weetop.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