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医口社团 > 医学科普

“国医大师”何任之女、国家级名中医何若苹:这些食物,可以抗肿瘤

发布机构:社会组织指导与服务科 信息来源:《养生大咖谈养生》 时间:2018-02-23 点击:5230
“国医大师”何任之女、国家级名中医何若苹:这些食物,可以抗肿瘤
 
大咖名片
      何若苹:国家级名中医,主任中医师,博士生导师,第五批全国老中医药专家学术经验继承工作指导老师。担任浙江省中医药学会理事、妇科分会副主任委员。出生于中医世家,为“国医大师”何任教授高徒、助手,主攻中医内、妇科及肿瘤疾病诊治。 
     说起养生,国家级名中医何若苹谦虚地称,“自己才60岁,还不够格,但可以和大家分享一些健康的生活方式。” 
     六十花甲,但何医生则头发乌黑、皮肤红润光泽、语声清脆、性格爽朗,见过她的人,可能都会猜她五十岁左右吧。 
     何若苹认为,养生先养心,养心先养德,有仁爱之心和良好的心态,身体免疫功能自然会达到最佳状态。她日常饮食以清淡为主,早晚喜欢喝粥,且首选米仁粥。针对日益增多的肿瘤病人,她认为,不必谈癌色变,主张“不断扶正、适时祛邪、随证治之”。同时,还推荐了抗癌食物,如荠菜、胡萝卜、山药、芋头、黑木耳、薏苡仁、黑芝麻等。 
     何若苹医生的养生心得可归纳为,“淡泊名利,乐于奉献;饮食有节,以素为常;起居有序,适度锻炼;心胸宽阔,善待他人。” 
      
养生先养心 养心先养德 
      自古名医多长寿。2009年评选出的首届“国医大师”(全国30名)中,年龄最大者93岁,最小74岁,从事中医临床和中药工作均在55年以上。他们年至耄耋精神不倦,诊治疾病思路清晰,带教学生不遗余力。这些八九十岁的老人能有如此健康的状态,是与他们长年注重养生分不开的。 
      何若苹认为,“养生先养心,养心先养德”。孔子谓“有大德必得其寿”“仁者寿”,通过自身道德性情的修养,可以帮助我们净化心灵,使思想纯正健康,情志恬淡愉悦,心神安宁,从而达到气息调和、气血畅达。 
      何若苹出生中医世家,祖父何公旦是民国时期杭州著名的中医,父亲何任享有中国“金匮研究第一人”的盛誉,被授予首届“国医大师”称号。作为钱塘“清源何”第三代传人,她从小熟读《黄帝内经》《伤寒论》《金匮要略》等中医经典,耳濡目染父亲的大家风范。 
      有人曾将何任的医德与医风做了以下概括:严于律己,远离吹嘘;乐于奉献,落实承诺;爱憎分明,宽容大度;言传身教,重在务实。 
      就是在这样的言传身教之下,何若苹养成了“低调”“不争”的个性,喜欢踏踏实实地做好每一件事情,“人的一生总会遇到许多来自不同方位的压力、矛盾,甚至是严重的冲突或打击,良好的人生态度有助于养生,所谓知足者常乐。” 
      医学研究也证实,人体中精神—神经—内分泌系统三者之间,存在着密切联系。一个人如果常怀仁爱之心,胸怀坦荡,就容易保持良好的心理状态,这样可以提高人体的免疫功能,促进有利于机体健康的激素分泌,使人体各组织器官的功能协调并达到最佳平衡状态,从而有利于防病保健、延年益寿。 
      所以,养生首先要做到淡泊名利,心存仁德之心,与人为善,常怀感恩之心。何若苹把父亲写的“心诚行正”四个字做在盘子上,摆在书桌前,勉励自己。 
     
饮食清淡 爱喝米仁粥 
      欲养脾健胃,关键在于饮食习惯和适量运动。 
      前者,要做到饮食有节、杂食不偏、宜温不凉;后者,中医理论认为,脾主四肢,脾气虚弱则四肢疲乏、精神倦怠、饮食不振,适当锻炼则精神爽朗、精力充沛、四肢有力,进食亦觉甘美,适当运动可调养脾胃。 
      何若苹医生日常饮食清淡,食材多蒸、煮、炖,保持原汁原味,忌辛辣油炸。早餐和晚餐喜欢喝粥,以米仁粥为首选。 
      薏苡仁,又称米仁,味甘淡,性凉,归脾胃、肺经,能健脾渗湿、除痹止泻、清热排脓,常用于水肿、脚气、小便不利、脾虚泄泻、肺痈等病证。“家父何任教授积累数十年临床经验,认为薏苡仁具有扶正抗肿瘤的作用。”她说。 
       首先选用粒大、色白、饱满的国产薏苡仁,每日30-60克,洗净,加水在砂锅里煮成稀饭状,可加入少量红枣同煮,每日早上或下午空腹时服。为方便起见,也可用薏苡仁250克放入高压锅内煮熟,待冷置冰箱内,服用时取适量略煮即可。 
      李时珍在《本草纲目》中记载,粥有62种之多。清代中医温病学家王士雄明确指出,“病人,产妇,粥养最宜”,并将粥誉为“世间第一补人之物”。何若苹把粥分为三类—— 
      白粥:纯用大米、麦、粟和玉米等煮成;食品粥:白粥中加入其他食物同煮;药粥:白粥中加入中药同煮而成,以健补脾胃、扶助正气。 
      她推荐了几款药粥,可供不同人群选择: 
      入暑之初,可用大麦和粳米煎煮,养胃扶正,清热解暑。 
      中老年人反胃呕吐、腹痛者,则取生姜30g(切成片)、炒米50g,煮成粥。 
      治咳血、吐血,用白芨粥补中气止血。 
      糖尿病患者,可用山药薏仁粥,补益脾胃,养肺滋肾。 
     “另外,还要多吃水果。有人说自己脾胃虚弱,冬天吃水果容易拉肚子。我教大家一个方法:将水果切成丁,用点藕粉调和好,做成水果羹,这样吃起来就热乎乎了。”何若苹说,自己冬天也这样吃水果。 
     
这些食物 可以抗肿瘤 
      现在肿瘤病人很多,作为中医肿瘤专家,何若苹有什么建议呢? 
      “谈癌变色,自古皆然。其实,癌症真的没那么可怕,我们主张‘带病延年’。”她介绍,1973年家父何任被查出膀胱癌,做了肿瘤切摘及膀胱部分切除手术。术后,何老自己给自己开药,结合多年的临床心得,摸索出中医治疗肿瘤“不断扶正,适时祛邪,随证治之”这十二字法则。从1973年确诊,至2012年过世,历时整整38年。 
      “不断扶正”就是指治疗自始至终要调整正气,培益本元,使病人提高抗病能力,不同的阶段,用药程度上略有轻重;“适时祛邪”,即适时地用中医抗癌药。所谓适时,比如待化疗等告一段落或结束,恢复期间,可适时地用些抗癌中药;“随证治之”,指肿瘤治疗过程中,由于症状的轻重、病程的短长、年龄和性别的差异,以及饮食、环境的不同,出现证情多种多样,用药要视证情而进出。 
      “扶正,不仅要益气健脾温阳补肾,还可养阴生津;祛邪,不仅要清热解毒、活血化瘀,还可化痰散结、理气解郁;至于随证治之,更是变化纷呈。”何若苹说,来她这里看病的肿瘤病人,有的已经带病生存一二十年,所以患了肿瘤不要恐惧。 
      她还推荐了一些抗肿瘤的食物:甘蓝(俗称卷心菜)、荠菜、莴苣、胡萝卜、山药、芋头、黑木耳、麦麸、薏苡仁、红薯、黑芝麻、猕猴桃、菱角、泥鳅、海参、海带等。 
      另外,病由心生,肿瘤患者情志修炼很重要,要做到“心平气和、乐观开朗、移情超脱”。 
     

版权所有 © 浙江省医疗服务管理评价中心 地址:杭州市武林广场省科协大楼12楼 浙ICP备07027526号-1
Copyright © 2016-2020 www.zjyxjl.org.cn, All Rights Reserved , Design by:weetop.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