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医口社团 > 医学科普

肾病专家鲁盈告诉您怎样让肾更健康 乱吃药、酗酒、不恰当运动等都会损伤肾

发布机构:社会组织指导与服务科 信息来源:《养生大咖谈养生》 时间:2018-02-12 点击:4354
肾病专家鲁盈告诉您怎样让肾更健康
乱吃药、酗酒、不恰当运动等都会损伤肾

大咖名片
    鲁盈:浙江中医药大学兼职教授、博硕士生导师,浙江省立同德医院肾病风湿免疫科主任,杭州市名中医。  
    中医讲,“肾为先天之本”,肾的功能是决定人体先天禀赋强弱、生长发育快慢、脏腑功能盛衰的根本。 
    省立同德医院肾病风湿免疫科主任,杭州市名中医鲁盈说,要让自己的肾脏功能保持良好,必须规避一些“伤肾”的行为,如一时兴起超强度运动、酗酒、乱吃药等,同时痛风、糖尿病、高血压及各种风湿病等多种疾病均会引发肾脏损伤。我们要学会读懂“肾脏的语言”,出现腰酸、浮肿、乏力、泡沫尿等症状就要注意,去医院查查血肌酐、尿常规等。 
     
哪些“伤肾”行为容易被忽视? 
    第一,超强度运动导致的横纹肌溶解。一些平时不太运动的人,马上去跑马拉松、毅行,或者参加单位组织的运动会,以及学生军训等都可能引发。鲁主任接诊过一个小伙子,到西藏去旅游,回来后感到疲惫、腰酸,老有恶心想吐的感觉,还出现了下肢浮肿。这主要是因为高原缺氧加上过大的运动量所致。 
    第二,酗酒。鲁主任接诊过一位病人,年底和老乡吃团圆饭,他一个人喝了一瓶多白酒。第二天下午,朋友发现他还在睡觉,把他叫醒,上厕所,尿变成酱油色了,还恶心呕吐。检查发现,血肌酐高出正常值10倍,得了横纹肌溶解症,肾功能严重受损。 
    第三,乱吃药。很多药物对肾脏都有毒性,“像平时我们在吃的感冒药,里面都含解热镇痛剂,没基础性疾病的人注意别吃过量,有高血压、糖尿病的人服药前要问问医生。”另外,有些清热解毒、利尿排石的中成药含有“关木通”,长期服用容易导致肾损伤;一些风湿痛的病人,喜欢用中药材浸酒,如果选药不当,加入了有毒性成分的药材,也容易引起肾损伤;还有些人喜欢“百度”看病,结果吃错药或吃过量。 
     
痛风也会引起肾脏损伤 
    “以前痛风的人很少,这个病都不被重视,现在病人数量迅猛增长。”鲁盈说,这和现代人的生活习惯有关,高蛋白、高嘌呤的东西吃太多了,同时私家车普及,运动量也少了。 
    体内尿酸的排泄三分之二通过尿液,三分之一通过粪便。所以,肾脏在尿酸的排泄中担负着十分重要的作用,高尿酸可以伤肾,而肾损伤也可导致尿酸升高。当体内尿酸超标后,会引起急性痛风性关节炎。酒(尤其啤酒)、海鲜、豆制品、动物内脏、高汤等多属于高嘌呤食物。 
    鲁盈医生接诊过好几个高中生,高考前父母给他们补补,增加营养,同时由于临近高考,忙着复习,运动减少,就痛风了。 
    鲁主任提醒,痛风会损伤肾功能,要积极治疗。她曾对97例住院治疗的痛风病人做过一次调查,发现29.3%的患者引起了肾脏损伤,造成肾脏功能下降。另外,痛风是个慢性病,千万不要痛了才来,不痛就不管,这样不仅会使痛风反复发作,还会使每次疼痛的程度加重。 
    痛风病人还应该适当增加运动量,但不推荐跑步、快走、登山等关节负重运动,痛风结晶沉积在关节腔里,负重运动会对关节产生压力,从而诱发炎症。类似骑自行车、游泳、步行或各种健身操等关节不负重的运动方式更适合有痛风的患者。 
     
要懂得肾脏的语言 
    血肌酐。有的人血肌酐超标一点点,不当回事。一般来说,健康人一个肾脏就够用。当两个肾都在工作,还出现指标异常,那表明两个肾的功能已不及一个健康肾。 
    尿常规。有的人体检时嫌做尿常规麻烦,就不做,其实小便检查是反映肾脏问题的非常有效的指标! 
    量血压。鲁主任最近接诊了一名47岁的男性,是脑溢血,血压高到血压计都量不出来,同时伴肾功能衰竭。据了解,他每年单位体检自认为身体健康都不去,有时头痛也从不会想到去量一下血压。 
     
肾脏病人需要注意以下几点 
    规律就诊。有个老病人,2006年-2009年一直在鲁主任这里看,后来指标正常了,就没来复诊。前几天来就诊,病情已经发展到需要做透析的程度了。肾病是个“沉默的杀手”,病情发展缓慢渐进,一定要注意。 
    清淡饮食。低盐、多样化,不能大鱼大肉,不要酗酒。饮水量要不要控制呢?如果身体没有浮肿,正常饮水就行。有的人身体浮肿,但尿量少,为了增加尿量多喝水,这样就不对了。痛风病人可以多喝水,增加尿量。是不是肾脏病人都要吃得很淡?如果没有高血压,也没有浮肿,限盐不必过于严格。 
    避免劳累。多休息,这对肾脏病人来说和服药一样重要。 
    避免感染、感冒或吃坏肚子。有些病人在服用抗免疫制剂,抵抗力比较差,不要在扬尘多的环境中久待。 

版权所有 © 浙江省医疗服务管理评价中心 地址:杭州市武林广场省科协大楼12楼 浙ICP备07027526号-1
Copyright © 2016-2020 www.zjyxjl.org.cn, All Rights Reserved , Design by:weetop.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