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医口社团 > 医学科普

国家级名中医、血液科专家汤金土—— 新房装修完至少通风半年 年轻人远离手机

发布机构:社会组织指导与服务科 信息来源:《养生大咖谈养生》 时间:2018-01-22 点击:4462
国家级名中医、血液科专家汤金土——
新房装修完至少通风半年 年轻人远离手机

大咖名片
      汤金土: 国家级名中医、教授、主任中医师,博士生导师。
 
      说起养生,汤金土谦虚地摆摆手,“每天坐门诊,从早忙到晚,哪有啥养生之道哦。” 
      但是,作为国家级名中医,汤教授还是有一些“私藏秘籍”的。他每天早上要吃一个猕猴桃,每天吃一根苦瓜,晚上要快走40分钟至1小时,中午空的时候,还会骑个公共自行车去西湖边溜达一圈。 
      汤金土是血液病专家,特别提醒大家,要警惕装修污染,房子装修完至少得通风半年再入住。另外,建议年轻人远离手机,手机有辐射,不要放裤袋里或枕头边。 
     
每天一个猕猴桃、一根苦瓜 
      晚上10点左右睡觉,早上五点半起床。 
      早饭,是汤教授自己烧的,鸡蛋、包子、牛奶……因为血糖有点偏高,所以基本不吃稀饭,以前爱吃的宁波汤圆,这几年也少吃了。另外,每天早上要吃一个猕猴桃,因为猕猴桃含有丰富的维生素和抗氧化物质。 
      中餐、晚餐,基本在家吃,以清淡为主,少盐、不放味精,多吃当季蔬果。苦瓜有降血糖的作用,他每天要吃一根。一直爱美食,偶尔也会“放纵一下”,吃点红烧肉,“有时候没肉,吃不下饭。”汤金土说。 
      杭州人素有进补的习俗,特别是冬令进补,汤教授是怎样补的呢?冬天,他会吃一根野山参,估计六七克左右,不用特别高档,选择价格实惠点的,估计两三千左右,就可以。平时,特别是夏天,他会用新鲜铁皮(2根),加点西洋参(10片左右),炖水喝。 
     
下雨或下雪,打着伞要去快走 
      年轻时,汤金土是运动健将,武术、划船、排球、羽毛球,甚至当年浙江中医药大学仅有的两双溜冰鞋,都是被他给溜坏的。因为爱运动,所以他现在身板子还是挺结实的。 
      如今,门诊看病都是坐着,活动量也少了,所以晚上只要天气不是太恶劣,汤金土都要去快走,即使下雨、下雪,打着伞也要出门活动一下。这个习惯已经坚持好几年了。 
      “快走40分钟至1小时,不是散步,散步是没效果的。”他说,每天快走30分钟以上有助于预防中风,快走对促进心血管系统的活力、提高呼吸肌功能、降低血液中胆固醇含量、避免高血压的发生都有很好的作用。 
      在张同泰坐诊时,因为离西湖近,他中午会骑个公共自行车去西湖边溜一圈。 
       
新房装修完4年都还没入住 
      作为血液病专家,汤金土每年要接触上千名白血病人,有些病人令他印象深刻。 
      一个才2个月大的婴儿,查出白血病,父母不抽烟不喝酒,家族里也没有白血病史,大家百思不得其解。后来找到“原因”了,孩子的父母开了一家低端的皮具店,卖箱包,店里皮具气味很重。孩子出生没几天后,妈妈忙着要做生意,就每天一早把孩子也带到店里,晚上关门了再带回家。 
      还有个50来岁的病人,身体一直很健康,却得了白血病。医生分析认为,可能和他这几年频繁染头发有关。 
      汤教授说,白血病病因医学上尚未非常明确,但普遍认为与家庭装修导致室内环境污染、新车甲醛污染及其他环境污染都可能有关。“我自己的新房装修好4年了,还没去住呢,上周去转了转,感觉家具还是有点味道。”当然,没入住还有另一个原因,现在住的这里,上下班、买菜等更方便。 
      他建议,房子装修好后,起码得通风半年,里面多放点绿色植物,入住之前最好找机构检测一下室内空气,看看甲醛含量有无超标。同样,刚买的新车也要多开窗通风,放几包活性炭吸附甲醛。 
      他还想提醒年轻人,要远离手机。年轻人“机不离手”,这不仅对视力有影响,手机也有辐射,对身体不好,特别是男性,不要放在裤袋里。晚上睡觉,不要放在枕头边。 
      针对血液病人,汤金土有以下建议: 
      饮食方面,要以清淡为主。热性的食物要少吃,如牛肉、羊肉等;热性的水果也要少吃,如橘子、桂圆、榴梿、荔枝等。 
    运动方面,适当运动。冬天来了,早上9点左右再出门活动,运动半小时至1小时就差不多了,不要太累,“也别学我,下雨下雪也出去活动。”

版权所有 © 浙江省医疗服务管理评价中心 地址:杭州市武林广场省科协大楼12楼 浙ICP备07027526号-1
Copyright © 2016-2020 www.zjyxjl.org.cn, All Rights Reserved , Design by:weetop.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