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医口社团 > 医学科普

6岁起爱上书法文墨 72岁登上玉龙雪山 省级名中医柏超然有副“火眼金睛”

发布机构:社会组织指导与服务科 信息来源:《养生大咖谈养生》 时间:2018-01-22 点击:4407
6岁起爱上书法文墨 72岁登上玉龙雪山
省级名中医柏超然有副“火眼金睛”

大咖名片

      柏超然:省中医院眼科主任中医师、省级名中医、省名中医研究院研究员;世界中医药学会联合眼科专业委员会首届理事、中国中医药学会眼科分会名誉委员、省中医药学会眼科分会名誉主任委员。从事中医眼科临床研究60年,善于应用现代医学方法发扬传统医学特色,特别对家祖柏敦夫眼科经验、家师柏仲英诊治验兵的学术思想研究较深,并主张辨病与辩证相结合、外治与内治相结合及手术针药并施的学术观点。从医以来 ,撰写科普文章26篇、发表学术论文72篇及出版学术专著若干部。


      72岁,他去爬了玉龙雪山;82岁,他开过大刀5天后便下床行走。现在,他仍旧天天忙碌在医院里,每月看600多位病人。更神奇的是,到了这个年纪,他的视力仍有1.0,且没有老花。
      年过八旬仍有副好身板和好眼力,是怎么做的到的?一见到省级名中医、省中医院眼科主任中医师柏超然,我就忍不住问了这个问题。“自强不息、自得其乐”,柏医师给了这几个字,看似简单,深谈之下我才了解,养生就是要从少年时做起。

不带氧气登上玉龙雪山
      “我很爱运动,尤其喜欢走路、爬山。”柏医师说,自己大约从10岁开始,就天天走路,年轻时,还喜欢打篮球。“打篮球需要场地,加上运动起来太剧烈,打完球容易胸闷,参加工作两年以后,我开始打起了太极拳。”
      那时柏医师家住庆春路,每天凌晨5点,月亮还挂在天边,他就慢跑在公园的道路上,找个幽静的地方甩甩手、弯弯腰,任意打一套太极拳,急匆匆赶回家吃早饭,争取7点前骑自行车到医院上班。之后搬家到了闲林,他便经常爬山。
      “平时晚饭后,我都要去公园里散步一个钟头,下雨就撑伞走。搬了新家,爬山更方便了,我经常爬北高峰。空的时候,还会去爬爬周边的江郎山等。”柏医师爬山,很少戴护膝,也不刻意穿运动鞋,不过爬山回家,一定会用热水泡脚。他说,我们的每条腿上都有66个穴位,通过走路、爬山来按摩穴位,是很好的养生之道。
      因为爱运动,柏医师的身体底子很不错,今年10月,82岁高龄的他还动了一场大手术,切掉了2/3的胃,不过术后5天他就下床行走,12月已经坐在诊室里为病人看病了。

6岁起舞笔弄墨培养心性
      柏医师小时候,和别的孩子不太一样,他不爱打打闹闹,除了读父亲的医书,还喜欢在家里写毛笔字、刻章、画画。
      “我祖父也是眼科中医,重视书法文墨的熏陶,养成了我每天四点起床,从三根灯草一盏油、到煤油灯应用的照明下,不管冰天雪地都要磨墨练习毛笔字的习惯。从三六标毛粗纸写20个大字、30个、50个,直到100个大字,一步步从正楷、隶书,学到篆字,天天如此,年复一年。”柏医师说,多年下来,自己不仅戒掉了急躁的性格,养成了专心致志、静忍钻研的劲头,还随着文化知识的日增,爱上了刻章和画画。
      15岁时,柏医师跟随父亲学医,读药性赋、汤头歌诀、内经等中医书,还喜欢读《古文观止》、《唐诗三百首》、《醉翁亭记》、《千家诗》等。如今电子产品和智能手机当道,柏医师用的却是最老款的老人手机。平时回到家,他也不看电脑、不看电视。
      “我家里有五六个书橱,放的全是字帖和各种书籍,所谓‘书能医愚、书能益智、书能开阔胸怀’,每每我心情不好,就靠看书、写字、画画来缓解,这也是一种内在的养生。”柏医师说,怒则伤肝,平时修身养性,做到家庭和睦、同事和睦,才能和气生财。

烟酒不沾、青菜豆腐当主菜
      柏医师在家吃饭,平常基本以蔬菜、杂粮为主,晚饭吃得很少,他说“晚饭少吃,活到99”。“我烟酒不沾,家里烧菜都以青菜、萝卜、豆腐为主,偶尔吃点水产,一般不忌口,但因为身体过敏,从不吃辣。吃饭我喜欢吃菜,米饭吃得很少。”
      这么多年,柏医师很少吃保健品,平时他会用米仁、红枣、桂圆、莲子炖小米粥喝,还特别喜欢喝茶。
      平时坐门诊,他都会泡茶喝,红茶、绿茶喝了70多年。如今动过胃部手术后,他就用取西洋参、铁皮枫斗分别泡水喝。去采访他时,他的桌边就放着两只盛满水的保温杯。柏医师说,水是最好的东西,水能养人,能改善体液循环,每天,他最起码要喝6到8杯水。
      除此之外,柏医师还很喜欢吃水果,最爱橘子和猕猴桃。橘子开胃,含有多种维生素;猕猴桃则养胃、肾。平时在家,他一边看书一边吃水果,坐门诊太忙碌,就等快看完病人时吃点水果。因为动过手术,他也更重视胃部保养,办公室的抽屉里,会放些饼干,时不时填填肚子。

大咖口述
写毛笔字能预防近视
      我是眼科医师,如今电光世界,来我这里看近视的孩子,都是因为家里电脑和电视用得太早。要想预防近视,18岁以内很关键,看电视要离5米远,电脑要离50厘米,而且姿势要端正。
      我的祖父、父亲都是高度近视,但我视力很好,现在仍有1.0。大家都是说近视是遗传的,其实遗传因素只占0.05%。我很少用手机,平时写毛笔字和画画居多,我建议父母都可以让孩子写毛笔字,姿势端正,有益预防近视。
      都说近视的发生是从量变到质变,我们首先改变外因,其次通过中医药内在调节,起到辅助作用。需要注意的是,预防近视,平时还要注意减少感冒、增加肠胃功能,以及适当辅以食疗。
      中成药“五子补肾丸”可以补肝肾、增加食欲,大人和孩子都能吃,身体机能好,眼睛才会亮。平时孩子服用5到10颗,大人服用20颗左右,一天三次,3个月为一疗程。
      有干眼症的人,可以服用“杞菊地黄丸”,一次10到20颗,一天3次,坚持服用半年到一年会有辅助效果。

版权所有 © 浙江省医疗服务管理评价中心 地址:杭州市武林广场省科协大楼12楼 浙ICP备07027526号-1
Copyright © 2016-2020 www.zjyxjl.org.cn, All Rights Reserved , Design by:weetop.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