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医口社团 > 医学科普

可乐瓶灌温水枕脖子 静坐冥想驱邪气 推拿达人宋鸿权有一副年轻人的好腰板

发布机构:社会组织指导与服务科 信息来源:《养生大咖谈养生》 时间:2018-01-04 点击:4237
可乐瓶灌温水枕脖子 静坐冥想驱邪气
推拿达人宋鸿权有一副年轻人的好腰板

大咖名片
     宋鸿权:省中医院推拿科主任中医师、兼职教授,浙江中医药大学第一临床医学院针灸推拿学硕士生导师,外三(针推康复)支部书记。中华医学会推拿分会委员,中国医学气功学会理事,浙江省推拿学会、中医康复学会委员。目前主持国家治未病项目《经络点穴推拿技术操作规范》的标准化研究。主持国家中医管理局科研项目二项、参与三项;成果《一次正骨推拿治疗腰突症技术》为国家第五批适宜技术推广项目。主持浙江省厅局级项目五项,成果获浙江省中医药科技奖一等奖一项,三等奖二项。专业特长:正骨推拿、医学气功、健康保健。擅治疾病:颈椎病、腰突症、骨关节软组织损伤;失眠、亚健康状态等防治;在国内杂志发表论文二十余篇,主编著作丛书五本。

      听说省中医院有位推拿高手,不仅是浙江省的干部保健会诊专家,还写过好几本养生方面的畅销书。假如能和他聊上两个小时,都会恍然大悟并有所收获:原来对付生活中最常见的病痛,只要掌握一些小窍门即可。比如颈椎不好,用可乐瓶灌温水,每天枕上半小时;失眠了,尝试在睡前打坐冥想;预防蛀牙,用淡盐水漱口。
      这位养生大咖名叫宋鸿权,对于养生的道理,他参悟得很透,“正气存内,邪不可干;阴平阳秘,精神乃治”。

盐水漱口开窗睡觉
      每天早上起床,宋主任都会打开饮水机,喝一杯加热的温开水。紧接着的刷牙,他和别人不太一样。
      “刷牙,我用儿童牙刷,刷毛比较软,不容易损伤牙龈。别人都用牙膏,但我用得很少,要用也只选中草药牙膏,这样做,是为了不破坏牙釉质。”宋主任在刷牙这件事上,做法与许多人相反,到了晚上,他干脆不刷牙,用淡盐水漱口,他说,自己受外公的影响很深。
      “我的外公经常说‘盐汤赛过参汤’,他喜欢喝盐开水,还喜欢用淡盐水漱口,从来没有蛀牙,一直到94岁去世时,也没有装过一颗假牙。”宋主任觉得,现代人的饮食中,盐分已经高了,于是改了喝盐开水的习惯,但刷牙的方式却和外公一样,认为适应自己的就是最好的。
      晚上过了8点,宋主任不再吃东西;大冷天夜里睡觉,他只盖一条羽绒被,还喜欢把窗户打开通风,美曰其名,“若要晚上睡眠安,就要三分饥与寒。”
      别人养生,都会早早上床睡觉,但是宋主任的睡眠时间比较短,他总是把写论文等工作放在晚上,每天都要到半夜十一二点才睡,早上六点就起床了,七点上班是常态。睡得少,他也不觉得累,“我的睡眠质量好,一般躺倒5分钟就能睡着,深睡眠时间比较长,有时坐车,一上车也能马上打盹。我建议睡不着的人,可以试试自我催眠及不规则数数试试。”

不会坚持与身体作对
      “饭后百步走,活到99。每天吃完晚饭,我都要去小区里走一圈,回来再洗碗。”宋主任有个计步器,平时步数不算多,平均一天走7000到9000步,但每周会挑一天走上15000步,10公里以上,“这一天,我从医院走到孤山,再到长桥,最后走回医院,路上两小时左右。为什么选这条路?因为西湖边的风景好啊。”
       宋主任说,50岁以后,身体要以保养为主,他不主张这个年纪再做激烈运动。平时,他也从不和身体过不去,非常注意身体发出的小警报。
       “平时我晚上睡觉很少做梦,如果有一天晚上连续做好几个梦,或者出现出门时脑子中总是想有没有忘带钥匙或关水电的强迫症状,我就会减少工作量,在科里让学生给自己做做推拿,或是出去看场电影放松一下。”宋主任非常注意身体的小变化,如果出现四肢酸痛等亚健康表现,会马上做理疗,“平时我的专家门诊一般只看10个号子,最多加号5个,只有自己健康,才能保证家庭和工作。”
      在生活习惯上,宋主任也有自己的原则,他不抽烟,老酒能不喝就不喝,不挑食物,吃饭总是七分饱。他说,留有余地才能长寿。

从练功到打坐
      在大学里,宋主任就开始练功,还专门去上海气功研究所学习。
      “我从1982年开始练气功,那时练少林内功和易筋经,目的是为了养气、养心。1988年,我开始练太极气功,医院当时还成立了气功科。”宋主任说,最简单的太极拳也有24式,但太极气功只有18式,动作少,呼吸多,很容易学。那段时间,每天早上5点半起床后,他就去柳浪闻莺练,一直练到1992年,之后慢慢改成了练习静功。
      “一直到现在,我每天都会打坐和冥想,要诀就是‘松、静、一’。”宋主任一般都固定在晚上子时11点上床,闭眼打坐10到15分钟。“这时,我根据十二经络的走向,配合呼吸,设想一股真气在体内运作,冥想自己很强大,将所有邪气逼出体外,让自己静下来。打坐之后有助于睡眠。”
      这么多年,宋主任感觉疲劳时,只要打坐片刻就能消除,他说,只要以固定的时间、姿势、动作、意念,持之以恒,就能将不愉快和烦躁压下去。“普通人也可以做,打坐时,冥想有一股真气从胸走到手(呼),从手走到头(吸),从头走到脚(呼),从脚走到腹(吸),这时整个人都会倍感轻松。”

大咖口述
每天枕半小时温水可乐瓶
      来我这里看病的,大多是脊柱不好的患者,照理我这个年纪,颈椎和腰椎或多或少会出问题,但每年我体检拍片,骨骼都很健康。人和车一样,都需要保养,等坏了再修就来不及了。
      平时,我从不睡席梦思,坚持睡硬床。哪怕出差在酒店里睡觉,我都会将席梦思拿掉,直接睡在床架子上,不过,我会在腰部和膝盖下各垫一个枕头。
      现在许多人为了预防颈椎病,喜欢用记忆枕,但我从来不用。每个人的情况不一样,枕头也要量身定做,固定形状的枕头反而容易导致落枕。保护颈椎健康,我有一个好办法,就是准备一只1.5或2升的空可乐瓶,在里面灌满温水,每天中午或晚上,在脖子下面枕上半小时即可。这样做,既可以改变颈椎的生理曲度,还能起到热敷的作用。平时,要想预防疾病,建议健康人一周来医院做一次推拿。
      经常有人问我落枕怎么办?我写过一本穴位按摩的书,里面就提到我们的手背上有个落枕穴。这是专门用来治疗落枕的穴位,它在食指、中指相连的两根掌骨之间,正对着握拳时中指指尖所对之处的位置。落枕时,我们可以用拇指或食指点按落枕穴,待有酸胀感时,再持续两三分钟,同时颈部尽量向原来不能活动的方向转动,各个方向的活动和放松交替进行。一般通过这些步骤后,就可以感觉到颈部比原来松弛。
      如果左侧颈部肌肉酸痛,就用左手按右手的落枕穴;如果右侧颈部肌肉酸痛,就用右手按左手的落枕穴。需要注意的是,如果落枕后3天还不见好,就可能是颈椎病,需要上医院就诊。

版权所有 © 浙江省医疗服务管理评价中心 地址:杭州市武林广场省科协大楼12楼 浙ICP备07027526号-1
Copyright © 2016-2020 www.zjyxjl.org.cn, All Rights Reserved , Design by:weetop.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