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医口社团 > 医学科普

坚果牛奶养身 音乐书籍养心 杭妇院有位头发乌黑、少女身材的美女院长

发布机构:社会组织指导与服务科 信息来源:《养生大咖谈养生》 时间:2017-12-26 点击:4056
坚果牛奶养身 音乐书籍养心
杭妇院有位头发乌黑、少女身材的美女院长

大咖名片
      张治芬:1983年毕业于温州医学院,获学士学位;1989年毕业于浙江医科大学妇产科学专业,获硕士学位;2000年获德国基尔大学妇产科学专业博士学位。教授,主任医师,博士生导师。 民进浙江省委会常委,民进杭州市委会副主委,杭州市人大常委。 自1983年8月工作以来,一直从事妇产科学的临床、教学和科研工作。曾任浙江大学医学院附属妇产科医院医务科副科长、门急诊科主任、杭州市第一人民医院副院长,目前任杭州市妇产科医院(杭州市妇幼保健院)院长。近年来带领研究生致力于卵泡微环境对卵泡发育的影响、多囊卵巢综合征以及更年期保健方面的研究。主持国家自然科学基金等科研项目23项,取得了多项科研成果,获浙江省科学技术奖及浙江省医药卫生科技创新奖各1项。迄今已在国内外核心期刊上发表论文30多篇,主编参编妇产科专业著作7部。

      人到中年,职场和家庭的重担,容易让女人失去娇美的容颜和豁达的气质。如何在55岁的年纪活出美丽和精彩?有这样一个女子,始终用自己独特的养生经,修炼自己的外在和内心,她就是杭妇院院长张志芬教授。
张院爱吃坚果、爱喝牛奶,一头长发乌黑亮丽,她说“没有不好的食物,只有不好的膳食”,要从食物里学会养身。从1987年至今,每年的1月1日元旦下午,她都会准点收看维也纳音乐会,甚至让女儿教她学钢琴,每到一处出差,会在机场的书店流连忘返,这些都被她笑称是养心。

书店和音乐是她的最爱
      与张院约好见面,她一身职业装和一头黑发让人印象很深。55岁的年纪,皮肤紧致、妆容淡雅、气质出众,让人好奇她平时如何保养。医院同事说,张院是个特别真诚、坦诚、直爽的领导,张院对自己的评价也很中肯:阳光、正面、不算计,还挺容易满足。
      “你问我为什么保持这样的性格?因为不容易得病。”张院哈哈一笑。
      平时,张院有两大众人皆知的爱好,一是看书,二是听音乐。一有时间,她就喜欢钻进书堆里看书,开心也看,不开心也看。她爱看曾国藩,也爱看张爱玲,还喜欢各类医学专业书籍,涉猎广泛。
     “我很喜欢买书,平时工作忙,我就利用出差的机会,在机场书店里买书看。有时候一下飞机,第一件事就是奔书店。”张院说,读书让人享受,可以忘记所有烦恼,所以她不开心了,就会看看小说,一个人静思默想,所谓“腹有诗书气自华”。
     人前,张院特别不拘小节,不开心她会马上说出来,对事不对人,喜欢交阳光、正直、积极向上的朋友。
     “了解我的人都知道,我不健身、不做美容、不贴面膜、不爱逛街,我的快乐养生法就来自音乐、旅游和读书。”张院说,她走过了三四十个国家,跑遍了五大洲,最喜欢自由行和收集唱片,希望3年后从院长岗位上退下来,能和一帮好友游历欧洲。
      “从1987年开始,每年的1月1日下午6点,我都会准时坐在电视机前,收看中央音乐台播放的维也纳音乐会,希望有一天,能买票去现场听。”张院说,如今,自己已经收集了几千张各国的古典音乐CD,爱音乐的她,还让26岁的女儿教自己弹钢琴,一圆自己的音乐梦。

用坚果代替虫草燕窝
      张院的皮肤特别好,白皙又少有细纹,别人见到她,都以为她常吃补品。
      “其实大家都错了,我不吃山珍海味、虫草燕窝,甚至连黄鳝、泥鳅也不爱。如果说有什么保养皮肤的秘诀,那就是坚果。”张院的办公室和包里,常年放着各式各样的坚果。一日三餐,她强调要饮食均衡。早上牛奶、鸡蛋、馒头,到了上午10点多,张院会吃些点心。以前,她最爱吃曲奇饼干和糖果,后来觉得不太健康,就改为吃坚果和牛奶。
      “坚果种类很多,花生、杏仁、腰果、瓜子等我都爱吃,不过我只买原味坚果,别人很爱吃的椒盐味、奶油味、核桃味坚果,里面有太多盐,吃了反而不利于身体健康。”张院说,如今医学上有种说法,高盐饮食会引起身体的炎症反应,所以她特别注意盐分的摄入。
      坚果容易饱腹,每次吃,张院都控制在20颗左右。晚上,因为经常要写文章、做PPT,张院会吃些面包,不过为了控制碳水化合物的摄入,现在,她把面包改成了苹果。
      “平时正餐,我一般不太讲究,红烧肉、肉饼蒸蛋我都爱。双休日,我还喜欢在家里和女儿做巧克力、曲奇饼等,黄油、面粉、酵母一起放进面包机,第二天就做好了。不过下午茶吃了这些,晚饭我就不吃米饭等主食了。”张院说,除此之外,她还是个咖啡爱好者,周末吃好饭,会和女儿一起喝杯现磨咖啡,还会把咖啡倒在盘子里摆在家中,闻闻一屋子的咖啡香。“我知道许多人都爱咖啡,我在医院里也推广了咖啡文化,一体化病房都有咖啡机,来陪伴的家属享受着咖啡的芬芳,内心一定会很愉悦。”

将牛奶减到每天500毫升内
      人到中年,本该长白发,张院却好像逆生长,头发不烫不染却根根乌黑。
      “我爸爸今年89岁,我哥哥今年64岁,几乎都没什么白头发,这可能是遗传吧。”张院说,她特别爱喝牛奶,以前每天要喝1升鲜奶。“直到去德国留学,一位澳大利亚教授说,牛奶里的脂肪酸对人体不太好,我才开始减少喝奶量。”
      如今,张院一天喝500毫升牛奶,其中也包括酸奶。她只买7天保质期的冷藏鲜牛奶,最爱用牛奶泡麦片和刀切馒头吃。
     “我爱喝咖啡,清咖啡好喝,但我每次喝咖啡,也一定会加入牛奶。”张院说,女性容易骨质疏松,牛奶里含有大量钙,加入后不仅对骨骼好,还能保护胃肠道。
      平时,张院一般在晚上11点半左右睡觉,她的睡眠质量不太好,容易早醒,所以从不熬夜。中午,她也会在沙发上躺平午睡半小时,美曰其名“让脑袋充充血”。
      面对更年期综合征,她绝不靠补品解决,“特别是磨成粉、打成浆的保健品,里面添加的成分不明,我从来不会吃。”

大咖口述
      绝经期女性别错过激素补充“窗口期”
      我是内分泌科医生,平时经常与更年期综合征打交道。从51岁开始,我就有了围绝经期的各种症状,骨头痛、潮热、出汗、情绪不好,也是从那时开始,我开始给自己补充雌激素和孕激素。每天睡前吃一颗药,两种激素一起补充,既可以保护心血管,还能阻止身体变形。
      女性的衰老主要是从围绝经期开始的,这个时候卵巢功能逐渐消失,身体的雌激素水平迅速下降。在这个特殊时期补充适当雌激素,有助于延缓衰老的发生。之前,我带领团队经过一年时间的理论研究与动物实验,发现这一机制。
      绝经期女性进行激素补充治疗有个“机会窗口期”:从卵巢功能开始减退到绝经的10年内或60岁之内,越早开始补充治疗效果越好。许多人害怕补充雌激素会增加患癌概率,其实只要在专业医生的指导下,联合孕激素一起补充,就不会有这些问题。
      不过激素补充治疗也不是人人适合,女性处于下面几种情况,不宜进行激素补充治疗:怀疑或已经明确处于妊娠期的妇女;有不明原因阴道出血的女性;患有与性激素相关的乳腺癌、子宫内膜癌、宫颈癌等的女性; 6个月内出现过静脉、动脉栓塞的女性; 肝肾功能障碍的女性更年期患者。

版权所有 © 浙江省医疗服务管理评价中心 地址:杭州市武林广场省科协大楼12楼 浙ICP备07027526号-1
Copyright © 2016-2020 www.zjyxjl.org.cn, All Rights Reserved , Design by:weetop.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