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党群工作 > 学习资料

建设良好家风 促进党风政风

发布机构:综合办公室 信息来源:中国纪检监察报 时间:2016-04-28 点击:10786

  家风正则民风淳,民风淳则社稷安。

  在十八届中央纪委六次全会上,习近平总书记强调了家风建设的重要性,指出“抓作风建设要返璞归真、固本培元,在加强党性修养的同时,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领导干部要把家风建设摆在重要位置,廉洁修身、廉洁齐家”。

  总书记的谆谆教诲在广大党员干部中引起强烈共鸣。大家认为,“家风建设”是一个永恒的话题,党员干部要带头加强家风建设,弘扬清正家风,促进党风政风,带动社风民风。

  “良好的家风,给人生的德行操守系上‘第一粒扣子’”

  家风,作为一个家庭世代相传的价值观念和行为准则,是殷实的家底,也是无形的财富。现代语境下的家风,早已从亲缘层面升华到文化层面,家风成为我们共有价值的重要组成。不管社会如何变化,人们对家庭的情感不会变化,家风所蕴含的价值观念也不会更移。

  山西省文化厅干部翟丕锋认为:“家风是从小就播撒在人心中的种子,是个人品行养成的基础,能够涵育、影响人一生。家风还是一个家庭无形的‘名片’,能够传递一个家庭做人做事的基本态度,展现家庭成员的精神面貌。”

  “家庭是个人成长的摇篮,人生的港湾和第一所学校。良好的家风,给人生的德行操守系上‘第一粒扣子’。”浙江省杭州市纪委干部金伟东表示,良好的家风有利于人格的塑造,潜移默化地影响个人的心灵;有利于家庭和睦,促进家庭团结;有利于增加并弘扬社会的“正能量”,汇聚成实现“中国梦”的重要力量。

  中华民族历来有重视家风的优良传统,因家风清廉质朴、善良守信、进取有为而赢得赞誉的名人贤士不胜枚举。郑板桥就以竹入联:“咬完几句有用书,可充饮食;养成数竿新生竹,直似儿孙。”教育儿孙做人要像竹子一样虚心有节、刚直不阿。优良家教、家风的传承已成为文明接续不可或缺的重要环节。

  “家风家训是我们中华民族传承文明的缩影,一些著名家训还一度成为引领中国社会向善向上的标杆。”四川省成都市温江区人民法院干部曾岚说,“党员领导干部,更应当继承发扬中华民族的优良传统和作风,弘扬传统美德。”

  “领导干部的家风,不是家庭私事,而是连着党风政风”

  一个普通家庭的家风正不正,直接影响着家庭的接续发展。而领导干部家庭的家风情况,则直接影响着人民群众对党和政府的观感。

  “古语说,‘尔好谊,则民向仁而俗善;尔好利,则民好邪而俗败’。”湖南省文学艺术界联合会干部黄文龙说,领导干部要当好社会风气的“风向标”,就必须扫净门庭,建好家风,做好表率,这样才能风行草从,引领社会崇德向善。

  “领导干部家风好坏,是检验自身作风过硬与否的‘试金石’,也是群众了解党风政风状况的窗口。如焦裕禄、谷文昌、杨善洲等先进典型,用一生诠释了人民公仆爱民为民的情怀,让老百姓看到了共产党人的精气神。党员干部以身作则,用良好家风熏陶和感染他人,就能够带动社风民风全面向好。”国家网信办干部朱峰告诉记者。

  领导干部的良好家风能够带动社会风气,汇聚清正廉洁的正能量。而不良家风则不仅使自己家破人败,更严重带坏官场风气,败坏社会风气。

  从近年来查处的一些腐败案件看,无论是刘铁男的“老子办事,儿子收钱”,还是苏荣的“家是权钱交易所”,诸类丑剧均是以亲情把家人串联成利益共同体,上演父子上阵、夫妻串通、兄弟勾结的戏码。

  “没有好的‘家风’,就很难有好的‘党风政风’。”云南省双柏县委党校干部王锡云认为,“领导干部如果连自己的家庭都管理不好,何谈管理一方事业,服务一方群众?因此,领导干部要把家风建设作为重要内容,以良好的家风为全社会作出榜样。”

  湖北省郧西县干部张显垒认为,家风会在潜移默化中影响领导干部的道德水准和价值取向,最终影响群众对党和政府的看法。“因此,领导干部的家风,不是家庭私事,而是连着党风政风。”

  “领导干部要以身作则,严格要求,带头建设好家风”

  在中国共产党人不断“赶考”的峥嵘岁月里,老一辈革命家克勤克俭、优良醇厚的家风始终激励着后人向其看齐,律己修身。

  周恩来为身边亲友定下“十条家规”,包括“看戏以家属身份买票入场,不得用招待券”;“不许请客送礼”;“不许动用公家的汽车”等。

  陈云要求家人、亲属“以普通劳动者身份自居,不搞特殊化”。在担任中财委主任时,陈云夫人于若木也在中财委机关工作,但她一直坚持骑自行车去机关,没搭过一次公车。

  罗荣桓在弥留之际交代子女:“我没有遗产留给你们,没有什么可以分给你们的。爸爸就留一句话:坚信共产主义这一伟大真理,永远干革命。”

  “我们党历来重视党员领导干部的家风建设,周恩来等老一辈革命家都是重视家风的典范。”浙江省丽水市纪委干部黄悌王认为,在培育良好家风方面,老一辈革命家作出了榜样,领导干部应秉承优良传统,以身作则,严格要求,带头建设好家风。

  金伟东认为,党员干部要在修身立德上做好表率,就应做好“继承和发扬”两篇文章。“首先要带头继承好‘孝、悌、忠、信、礼、义、廉、耻’八端等优秀传统文化的DNA,对家人要严格教育,严格管理,强化言传身教作用;其次要见贤思齐,带头发扬老一辈革命家家风建设的珍贵遗产,树立看齐意识,强化榜样作用,促进党风政风,带动社风民风。”

  “领导干部建好家风,首先要有精神上的‘源头活水’,多听长辈教诲,多交良师益友,多读有益之书,多从优秀传统文化中汲取养分。”翟丕锋说。

版权所有 © 浙江省医疗服务管理评价中心 地址:杭州市武林广场省科协大楼12楼 浙ICP备07027526号-1
Copyright © 2016-2020 www.zjyxjl.org.cn, All Rights Reserved , Design by:weetop.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