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党群工作 > 党风廉政

2016年度管理中心党总支党建工作要点

发布机构: 信息来源: 时间:2016-04-08 点击:10192

2016年是中心“十三五”规划的开局之年,也是落实全面从严治党各项要求的关键之年。2016年中心党建工作的总体思路是:以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为指导,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以落实全面从严治党要求为主线,以开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为抓手,紧紧围绕推进中心工作大局,全面落实党建工作责任,努力创新党建工作举措,不断提高党建科学化水平,为中心“十三五”良好开局提供有力保证。

2016年中心党建工作要做好以下五大方面16项工作:

         一、加强政治理论学习,提升党员干部素质。

      1、抓好中心组理论学习。认真落实中心组学习制度,按照《管理中心2016年度中心组理论学习计划》,继续抓好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党的十八届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省委历次全会精神和《中国共产党廉洁自律准则》、《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的学习贯彻落实,牢固树立政治意识、大局意识、核心意识、看齐意识和规矩意识。推动党员干部在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上作表率,在同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上作表率,在贯彻落实中央、省委和委党组各项决策部署上作表率。中心组学习全年集中学习时间不少于12天。

    2、抓好“两学一做”专题教育。按照中央、省委和委党组要求,扎实开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突出学习重点,深刻领悟“两学一做”的核心要义和实践要求,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学习党章党规,做一名合格党员。学习教育要着眼解决问题,牢牢把握教育的目的;要突出常态教育,严格落实“三会一课”等党内各项制度;要重在务实有效,持续做好“两学一做”学习教育。

    3、抓好建党95周年教育活动。围绕庆祝建党95周年加强理想信念教育,开展“我为高水平全面建设小康做贡献”大讨论活动,促使党员干部深刻掌握党的方针政策和“十三五”规划纲要核心理念,真正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中央、省委和委党组的决策部署上来。

  二、加强党风廉政建设,认真落实主体责任。

    4、强化主体责任。根据省卫计委党组《关于制定2016年主体责任清单的通知》文件要求,为进一步细化各项责任落实,严格制定《管理中心2016年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清单》,包括领导班子的集体责任、管理中心主要负责人的第一责任人责任和领导班子其他成员分管范围内的领导责任,进一步强化“一岗双责”意识。中心党政主要负责人是落实党风廉政建设的第一责任人,要主抓直管,坚决落实“四个亲自”,切实担负起管班子、带队伍、当表率的职责。班子其他成员要认真履行“一岗双责”,切实抓好职责范围内的党风廉政建设。

5、层层传导压力。按照委党组2016年党风廉政建设要求,高标准地落实好2016年中心党风廉政建设责任书签订工作。中心党总支与各部室负责人层层签订《党风廉政建设责任书》,进一步明确“第一责任人”和“一级抓一级,层层抓落实”的责任,切实把党风廉政建设与业务工作同部署、同落实、同检查、同考核。中心党政主要负责人每年两次向委党组专题报告落实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情况。

6、支持中心纪检工作。支持配合中心纪检小组履行同级监督和执纪问责的职责,定期听取纪检工作小组工作汇报。重视信访件的线索管理与调查,及时听取办案工作情况汇报,协调解决重大问题。及时帮助解决工作中遇到的困难,加强中心纪检监察队伍建设,选好配齐配强纪检监察干部,支持中心纪检小组更好地发挥作用。

  三、加强基层党组织建设,发挥好两个作用。

7、加强班子自身建设。中心领导班子要做到带头学习、带头贯彻民主集中制、带头讲政治、守规矩、带头以身作则、带头廉洁自律、带头责任担当。

8、加强支部组织建设。按照“六有”目标继续深化基层党组织星级评定,引导党支部和全体党员积极争创政治引领力强、推动发展力强、改革创新力强、凝聚保障力强的“四强”党支部和争做政治素质优、岗位技能优、工作业绩优、群众评价优的“四优共产党员”。严格落实“三会一课”、支部组织生活会、党员领导干部双重组织生活等党内组织生活制度,发挥好基层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

9、严格党员管理。加强经常性检查督查,开展党日活动,增强党内生活的政治性、原则性、战斗性。严格落实支部书记“一岗双责”,定期开展党性体检、党性分析、民主评议。严格做好党员组织关系排查和党员发展工作,对不合格党员进行处置。

10、抓好两个党内法规的学习。进一步加强《中国共产党廉洁自律准则》和《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的学习,把学习教育摆在更加突出的位置,严明党的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组织纪律和组织原则。通过组织知识竞赛、专题讲课、党课辅导,运用简报公示、门户网站、微信等多种途径加强学习宣传,切实把各项条款刻印在每个党员心上。

11、严格落实好群团组织换届工作。今年是中心工会和妇委会的换届年,中心党总支要加强对群团换届工作的领导,明确工作程序和要求,强化政治和组织保证;二要做好宣传发动工作,增强群团组织凝聚力,营造围绕中心服务大局的浓厚氛围;三是要确保换届选举程序到位,确保各项操作依法依规进行,为能力强素质高、群众信赖的优秀人才提供更广阔的平台。

四、保持反腐高压态势,持之以恒纠四风。

    12、保持正风肃纪的高压态势。根据中央、省委、省纪委关于持之以恒狠纠“四风”精神要求,对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省委“六个严禁”、“28条办法”和卫计委“31条实施细则”的违纪违规和腐败行为紧抓不放,牢固树立严管就是厚爱的理念,从小、从早、从初抓起,常扯袖子、常咬耳朵,勤于谈心、谈话,牢牢把准纪律标尺不放,把牢监督、执纪的“四种形态”。建立健全作风建设常态化长效化机制,采取专项治理、集中检查、明察暗访等形式,在重要节点开展明查暗访全年度不少于3次,进一步巩固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和“三严三实”专题教育学习成果。

  五、加强群团组织建设,助推中心全面发展。

13、加强意识形态工作。认真履行意识形态工作主体责任,将意识形态工作作为党建的重要内容,推动完善意识形态工作体制机制,种好意识形态工作“责任田”。加强热点敏感问题网络舆情研判,积极参与和组织重大突发公共事件网络舆论引导。

14、发挥民主党派作用。认真贯彻《中国共产党统一战线工作条例(试行)》,密切与中心民主党派同志的联系,支持他们自主负责地开展各项活动,进一步落实联系交友、对口联系机制,注重倾听他们的意见建议,自觉接受他们的监督,充分发挥党外人士参政议政的作用。

15、发挥老同志建言献策作用。中心离退休老同志在长期工作、建设、改革中积累了丰富经验,具有不可替代的思想优势和经验优势。要把离退休老同志组织好、团结好,把他们的作用发挥好,认真倾听他们的意见建议,组织引导老同志为中心转型和发展发挥积极作用。

16、发挥群团组织作用。按照党建带群建工作要求,支持和鼓励中心工会、青年工作委员会、妇委会等群团组织把握中心员工的新变化新期盼,全面履行好群团组织的职能。积极开展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活动,不断满足中心员工求知、求美、求健、求乐的精神需求,增强员工身体素质、保持身心健康,充分发挥群团组织在推进“健康浙江”建设中的主力军、生力军和半边天作用。

2016年,中心党总支要在委党组的正确领导下,在中心党政班子的带领下,团结奋进、扎实工作、只争朝夕,为中心发展和健康浙江建设作出贡献。

版权所有 © 浙江省医疗服务管理评价中心 地址:杭州市武林广场省科协大楼12楼 浙ICP备07027526号-1
Copyright © 2016-2020 www.zjyxjl.org.cn, All Rights Reserved , Design by:weetop.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