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首页 > 技术指导中心

省医院管理研究中心

发布机构: 信息来源: 时间:2022-06-06 点击:22241

技术指导中心名称:浙江省医院管理研究中心
设立时间:1991年
挂靠单位:浙江医院

        为加强医院管理研究,深化医院改革,促进医院发展,浙江省医院管理研究中心于1988年开始筹备,1991年2月13日经浙江省卫生厅浙卫(1991)70号文批准成立。其任务是担负全省医院管理研究、医院管理信息交流、医院管理干部培训、医院管理学术交流。在中心主任领导下设办公室、医院管理信息编辑部、医院洁净环境研究部。中心挂靠在浙江医院。2002年8月办公室搬迁至省卫生厅,省医院管理学会成立后,与学会合署办公。赵怀峰任中心主任10年,现为中心名誉主任;现任中心主任杨泉森,副主任:马伟杭,郭长根;办公室主任:梁立强。

  中心把医院管理的研究作为首要任务,成立以来完成了以下医院管理研究任务:(1)病种医疗质量管理研究;(2)标准医疗成本核算方法研究;(3)美国亚利桑那洲和浙江省医疗资源消耗对比研究;(4)手术项目医疗风险系数研究;(5)浙江省医院组织编制研究;(6)浙江省医院诊疗代码研究;(7)营利性非营利性医院界定研究;(8)基本医疗与特殊医疗界定研究;(9)医院手术室洁净标准及流程研究;(10)浙江省民营医院效益评价研究;(11)《病种费用测算研究》(按诊断相关预付制(DRG))研究。这些研究工作量很大,少则三、四个月至半年,多则达一年左右。其研究成果不少被省卫生厅采纳应用。

  2003年起,研究中心(2004年后和医院管理学会一起)与康恩贝集团有限公司共同设立的《浙江省康恩贝医院管理软科学研究项目》,每年安排近30万元经费、确定立项课题30个用于医院管理软科学研究。中心十分重视医院管理软科学研究的组织管理工作,制定了较为严格和完善的科研管理制度,同时要求每年的课题招标范围都紧紧围绕卫生改革与发展的中心任务和医院管理的热点、难点问题,开展有针对性的研究。医院管理软科学研究课题,受到医院管理者和科研人员的关注和欢迎,各医疗机构和有关科研单位组织力量、积极投标。以往中标课题的研究进展基本顺利,不少研究课题的成果得到了政府卫生主管部门的重视,为医疗卫生工作决策提供了参考依据。

  与此同时,中心重视论文的撰写,成立以来共撰写论文70余篇,年均达3.9篇,其中已在国家—级刊物发表55篇。论文内容涵盖医政管理、医院改革、医院评审、医疗质量管理、医疗服务成本、医院思想文化建设等诸多方面,对促进医院的改革和发展起到了积极的作用。2009年已汇编正式出版赵怀峰主编的《现代医院管理探索》文集,67万字。

  中心重视医院管理信息交流。创办的内部刊物《医院管理信息》,到2010年12月底止已刊出449期,平均每月2期。报道内容坚持以医院改革、医德医风建设、医疗质量管理、人才培养和科技兴院等为重点,栏目不断更新和扩大。先后刊出的栏目有:《医政管理》、《中医工作》、《医院改革》、《医德医风建设》、《医疗质量管理》、《门急诊管理》、《护理管理》、《药事管理》、《学科专科建设》、《医疗科研》、《学术交流》、《人才培养》、《医疗下乡》、《社区医疗服务》、《后勤管理》、《医疗技术》、《长话短说》等,使“信息”具有可读性和借鉴性,受到了医疗单位的欢迎。

  中心积极开展医院管理干部的培训和组织学术交流。成立以来先后举办25期医院管理干部岗位培训班,组织15次学术交流;邀请了美国亚利桑那大学医学中心高级副主任斯克劳斯博士、中心主任凯斯作《医疗保健制度改革的现状与前景》报告,进行《医院战略规划》、《医院经营机制》学术交流;邀请新加坡国立大学企业管理学院副院长杨威荣教授、新加坡樟宜医院院长陆圣烈教授作《医疗保健制度和医院管理学的新概念》的报告;邀请美国世行专家介绍美国的医院区域规划和医院发展计划;邀请国内医院管理专家如原北京医院院长林钧才、原上海中山医院院长裘麟、原中华医院管理学会会长张自宽等作《领导科学与领导艺术》报告。邀请台湾大学药学系陈瑞龙和台湾大学许世军教授分别作《医院药学及临床药学管理交流与实施》、《医院文化建设》学术报告;并受卫生部委托,举办《医院建筑学术研讨会》。这些培训班和学术交流,使与会的医院院长等医院管理人员开阔了视野,增加了知识。

  中心注重医院信息网络建设,每年更新寄发《医院管理信息》网络单位通讯录,成为医疗卫生单位联络交流的平台。建设初期的1991年底,全省只有108家医院参加,到2010年底,参加单位达650家,其中县(市)以上医院有355家。

  中心受省卫健委委托承担《浙江省医疗机构管理与诊疗规范丛书》共15个分册的征订发行工作。目前各丛书的再版发行正在进行中。

 

   


版权所有 © 浙江省医疗服务管理评价中心 地址:杭州市武林广场省科协大楼12楼 浙ICP备07027526号-1
Copyright © 2016-2020 www.zjyxjl.org.cn, All Rights Reserved , Design by:weetop.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