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政策法规 > 医学考试

临床医学检验临床血液技术专业

发布机构: 信息来源: 时间:2016-04-03 点击:7720

卫生系列高级专业技术资格考试参考资料

临床医学检验临床血液技术专业——副高级)

一、    专业知识

(一)            本专业知识

1.     掌握造血系统的基本理论;熟练掌握各类血细胞的基本结构和形态;熟练掌握血液病的各种实验诊断技术及临床意义。

2.     熟练掌握血液学检查项目的室内质量控制及室间质量评价,熟悉实验数据的统计分析,掌握实验室信息系统的使用和管理。

(二)            相关专业知识

1.     掌握血液系统的生理,掌握血液病的病理学、病理生理学、临床生化、临床血液免疫、血液遗传学等相关知识;熟悉血液病的临床特征。

2.     熟悉血液学及相关实验室检测项目、原理和临床意义。

二、    学科新进展

1.     熟悉本专业国内外现状及发展趋势,不断吸取新理论、新知识、新技术,如血液病的遗传学和分子生物学研究的新进展、新技术;止血血栓相关疾病的分子基础的进展和新技术方法,及其在医疗实践和科学研究中的应用。

2.     熟悉血液学及相关学科新的实验室检查项目的应用。

三、    专业实践能力

1.     熟练掌握血液一般检查中各项指标的检测原理、技术方法、临床意义和注意事项。

2.     熟练掌握血细胞形态学特点及分化与发育规律,掌握各系、各阶段血细胞的正常与异常骨髓形态学特征;熟练掌握血细胞的化学染色的原理和临床意义。

3.     熟悉红细胞的结构、生理特征和功能、生化代谢特点;掌握各种贫血的基本特点和发病机制;掌握各种贫血的实验诊断。

4.     熟练掌握白细胞计数、分类计数的临床意义和注意事项;掌握白细胞病理性形态变化;熟悉白细胞功能检查的技术方法与临床意义。

5.     熟练掌握各类白血病的骨髓细胞形态学诊断、形态学分型及细胞化学鉴别技术方法;掌握白血病免疫分型,熟悉白血病的细胞遗传学和分子生物学检测。

6.     熟练掌握其它血液系统疾病的骨髓象分析,熟悉常见骨髓转移性肿瘤的细胞形态学特征。

7.     熟练掌握出血和血栓性疾病的筛查及确诊实验原理、技术方法、临床意义和注意事项。

8.     熟悉常见出血性和血栓性疾病的诊断与鉴别诊断;掌握抗凝和溶栓治疗监测指标的选择和临床应用。

9.     熟练掌握血液分析仪和止血血栓分析仪的检测原理、程序设置、分析参数与应用。

10. 熟练掌握临床血液学检查项目的标准操作规程,掌握其室内质量控制和室间质量评价的程序;掌握生物安全知识;掌握实验数据的统计分析、实验室信息系统的使用与管理。

附本专业疾病及相关实验室检查项目

1.     缺铁性贫血               

2.     巨幼细胞性贫血                

3.     再生障碍性贫血        

4.     溶血性贫血        

5.     白血病(不包括特殊类型白血病)            

6.     骨髓增生异常综合征

7.     恶性组织细胞病        

8.     其他白细胞疾病         

9.     特发性血小板减少性紫癜        

10. 血友病                                    

11. 血液一般检查                

12. 溶血性贫血的筛查检测       

13. 免疫性溶血性贫血检测       

14. 红细胞膜缺陷的检测          

15. 红细胞酶缺陷的检测异常的检测 

16.血红蛋白分析及珠蛋白生成

17. 阵发性睡眠性血红蛋白尿症检测

18. 骨髓细胞学检查及其适应症和禁忌症

19. 血细胞的细胞化学染色

20. 血细胞免疫分型

21. 细胞遗传学分析

22. 白血病分子生物学检验

23. 血管壁的检测

24. 血小板的检测        

25. 凝血因子的测定

26. 纤维蛋白溶解检测

27. DIC的实验室诊断

28. 抗栓治疗监测

 

                             

版权所有 © 浙江省医疗服务管理评价中心 地址:杭州市武林广场省科协大楼12楼 浙ICP备07027526号-1
Copyright © 2016-2020 www.zjyxjl.org.cn, All Rights Reserved , Design by:weetop.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