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会议培训报名 > 培训信息

全省2016年抗菌药物临床应用管理与 督查培训会在杭召开

发布机构:办公室 信息来源:质评科 时间:2016-03-14 点击:17364

为进一步加强我省各级医疗机构抗菌药物临床应用管理,促进抗菌药物合理使用,有效控制细菌耐药,受省卫生计生委医政医管处委托,省医学学术交流管理中心和省医疗质量控制与评价办公室于39日至10日在杭州举办了全省抗菌药物临床应用管理与督查培训会议。省卫生计生委医政医管处俞新乐副处长,省医学学术交流管理中心夏志俊主任、胡斌春副主任等出席会议。各市卫生计生委(局)相关工作负责人、抗菌药物临床应用省级督查专家组成员及全省二级以上医院包括部分民营医院分管院长、医院抗菌药物管理职能部门负责人共600余人参加了会议。省质评办副主任缪建华主持会议。

夏志俊主任在开班式上讲话。近年来,在省卫计委的领导下,各级卫生行政部门和医疗机构共同努力,通过统一组织、统一安排、统一实施,围绕抗菌药物临床应用中的突出问题和关键环节多管齐下,专项整治,抗菌药物不合理使用的情况得到了根本改变,但依然有改善空间,特别是在基层医疗机构。希望通过培训进一步加强抗菌药物临床应用管理,提高合理用药水平,从经验用药到科学用药。同时加强督查专家队伍建设,今年也将加大对各级医疗机构抗菌药物合理使用的督导指导力度,促进各级医疗机构认真贯彻落实国家卫计委和省卫计委有关对加强抗菌药物管理工作的要求,逐步建立我省抗菌药物临床合理应用的长效机制。

俞新乐副处长再次强调抗菌药物合理应用管理工作的重要性,通过例举大量统计数据,充分肯定各级医疗机构在抗菌药物合理应用方面所所采取的有效措施和取得的成绩,同时也指出了不同地区、医院之间存在管理力度和管理水平差异大,缺少长效管理措施等问题。他强调,加强抗菌药物临床应用管理工作,是落实深化医药卫生体制改革和“进一步改善医疗服务行动计划”的具体要求,希望通过本次培训,进一步贯彻落实《抗菌药物临床应用管理办法》、《抗菌药物临床应用指导原则》及省卫计委关于加强抗菌药物临床应用分级管理工作等法规规定的要求,强化抗菌药物合理应用的管理理念,加强处方点评等工作,完善奖惩措施,实施更严格的管理措施,推动抗菌药物临床应用管理工作从阶段性活动转入制度化、规范化的管理轨道,切实降低医疗费用,减轻患者就医负担。

我省抗菌药物管理专家王选锭教授、卢晓阳主任、郎义青主任分别就《抗菌药物应用原则》解读、医院如何加强抗菌药物管理、如何建立抗菌药物临床应用管理长效机制、浙江省医疗机构2015年抗菌药物临床应用上报数据分析、抗菌药物临床应用数据信息核查和病例抽样等专题给与会者做了相关培训,并介绍了浙江省2016年抗菌药物合理应用督导检查安排。丽水市中心医院和余姚市人民医院在培训会上做了经验介绍。

会议同时对我省60余位抗菌药物督查专家及各地市推荐的40余位抗菌药物宣贯讲师进行了培训并颁发聘书。

版权所有 © 浙江省医疗服务管理评价中心 地址:杭州市武林广场省科协大楼12楼 浙ICP备07027526号-1
Copyright © 2016-2020 www.zjyxjl.org.cn, All Rights Reserved , Design by:weetop.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