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质量评价 > 质控动态

2023年度浙江省医疗质控工作会议在杭召开

发布机构:人事科 信息来源:质量评价科 时间:2023-05-29 点击:2917

为进一步促进质控中心及技术指导中心的建设和发展,增进各省级质控中心、技术指导中心之间的工作交流,受省卫生健康委医政医管处委托,省医疗服务管理评价中心、省医疗质量控制与评价办公室于2023年5月24日—25日在杭州组织召开2023年度全省医疗质控工作会议,对39个省级质控中心和25个技术指导中心开展评比考核并布置下一阶段的重点工作。各中心主任、常务副主任、秘书共计140余人参加了会议。

省级质控中心和技术指导中心的主要负责人从组织建设与工作保障、岗位职责与制度建设、工作状态与成效及下一步工作打算等方面汇报了各自的年度工作业绩及2023年展望。经各质控中心、技术指导中心同行评议、行政及业务管理部门专家打分,结合各中心的平时工作成绩,最终评选出省护理质控中心、临床检验中心、透析质控中心、肿瘤诊治质控中心、血液质控管理委员会、医院感染管理质控中心、临床麻醉质控中心、ICU质控中心、急诊质控中心、临床放射质控中心等10个质控中心为2022年度优秀质控中心;省临床营养中心、细菌耐药监测中心、呼吸疾病诊疗技术指导中心、口腔种植技术指导中心及器官移植技术指导中心等5个技术指导中心为2022年度优秀技术指导中心,并进行了表彰。

会上,省医疗服务管理评价中心主任、省质评办主任胡斌春充分肯定了各中心的工作,2022年各省级质控中心和技术指导中心在省卫健委医政医管处的领导下,积极应对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做好救治工作的同时,大部分中心都能保质保量的开展日常工作,不断创新工作方式,成效显著,为卫生健康行政部门抓好质量安全管理起到了很好的参谋助手作用。胡主任同时也再次明确质控的定位和意义,指出部分质控在方法、定位及理念上还存在偏差,她指出质控组织和技术指导中心不同于学术组织,工作内容、工作方法也不同,各中心要紧紧围绕卫健委的重点工作,持续加强医疗质量管理。今年省卫健委医疗管理的重点工作有:检验检查的互认、日间医疗手术分级、健康体检、艾滋病诊治等;落实国家医疗质量改进目标;加强医疗技术临床应用的管理;加强肿瘤疾病的控制、要整合肿瘤诊治、药事、病理等质控中心的力量,进行诊疗规范并加强培训,加强抗肿瘤药物的监测,促进肿瘤药诊疗规范化;加强临床合理用药的管理;推动血液安全管理;加强亚运会医疗保障等。各质控中心要勇于担当作为,开拓进取,努力使浙江的质控管理工作再上一个新台阶。

省卫生健康委医政医管处陆海军副处长在发言中充分肯定省质评办和全省各质控中心、技术指导中心在疫情防控和质量管理上所做的工作和所取得的成绩,各中心为浙江省医疗安全和质量提升夯实了基础,提供了保障。他要求各中心守牢医疗质量安全底线,充分发挥对全省各级各类医疗机构医疗质量的监督和管理作用,全面提升医疗机构规范化诊疗水平;不断创新质控管理方式,更新质控理念,提升质控能力,放大质控效应;拓展深化数字化应用,提高质量安全同质化水平,通过核心数据的监测,动态管理医疗质量,为卫生行政部门及下一轮医院等级评审提供可靠及强有力的数据支撑。卫生健康行政部门将不断完善对质控中心和技术指导中心的指导服务和考核机制,激励各质控中心更好落实各项工作职责。在下一阶段,各质控中心、技术指导中心要紧扣高质量发展目标,立足自身职责定位,秉持持续改进的理念,坚持量化闭环的思路、方法和手段,围绕国家、省卫生重点工作,为推动区域优质医疗资源的共享和医疗质量同质化水平的提升做出新的更大的贡献。

会议安排了放射质控中心、急诊质控中心和药事管理质控中心分别就检查检验结果互认工作、急救质控工作及十大安全目标推进工作进行了经验分享。各中心的工作汇报和典型经验分享亮点纷呈,大家相互学习交流,形成了“以标杆为榜样”的良好氛围。

省医疗质量控制与评价办公室骆晓琳科长介绍了目前各中心质控指标和技术指标的收集状况,并就如何进一步完善指标体系,保障指标收集的及时性、准确性和完整性为下一轮等级医院评审提供质控数据支撑提出了相关要求。

省医疗服务管理评价中心缪建华副主任对2022年质控工作情况做了总结,指出了质控工作存在的不足,对下一阶段质控工作的开展提出了建议。各省级质控中心和技术指导中心要明确定位,提高站位,在做好标准规范修订、技能培训、督导检查、数据分析等日常工作的同时,要积极探索互联网+医疗模式,不断拓展质控数字化应用场景,紧紧围绕医疗救治能力提升、“山海工程”“医学高峰建设”“公立医院绩效考核”等医政重点工作开展质控管理工作;以十大质量安全目标和各质控中心重点质控指标为抓手,加强与国家质控中心对接,认真细化落实国家要求;加强质控数据管理,依规使用数据,保障数据安全;严格遵守相关法律规章规定,做清廉质控。

此次省级质控中心、技术指导中心年度考核暨质控工作会议,全面展示了各省级质控中心、技术指导中心的工作成效。会议明确了下一步质控工作重点和工作要求,各中心也纷纷表示将认真履职,充分发挥主观能动性,不断创新工作方式,为推进我省医疗机构高质量可持续发展贡献力量。

截图_选择区域_20230529100052.png

截图_选择区域_20230529100105.png

截图_选择区域_20230529100120.png

截图_选择区域_20230529100132.png

版权所有 © 浙江省医疗服务管理评价中心 地址:杭州市武林广场省科协大楼12楼 浙ICP备07027526号-1
Copyright © 2016-2020 www.zjyxjl.org.cn, All Rights Reserved , Design by:weetop.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