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工作动态 > 工作动态

夯实质量安全基础 赋能服务品质提升——“2022年医疗质量安全改进目标之护理提升项目”典型案例大赛顺利举行

发布机构: 信息来源: 时间:2022-11-30 点击:5020

医疗质量安全是保障患者生命安全的基础,也是医院可持续发展的生命线。

为深入贯彻国家卫生健康委关于《国家医疗质量安全改进目标》的文件精神,推动浙江省护理高质量发展,加强护理质量安全管理,培育质量安全文化,搭建共享优秀护理管理经验交流的平台。2022年11月17日-18日,浙江省医疗服务管理评价中心(以下称“省医管中心”)、浙江省医疗质量控制与评价办公室联合浙江省护理质控中心举办的“医疗质量安全改进目标之护理提升项目”典型案例比赛在杭州顺利举行。省医管中心质量评价科科长骆晓琳,杭州医学院护理学院执行院长张玲芝,浙江省护理学会副秘书长、办公室主任杨丹等专家出席本次大赛并担任评委。此次大赛全省共推送39个项目参与了成果展示。 

浙江省护理质控中心常务副主任王华芬主持了开幕式。省医管中心党委书记、主任,浙江省护理学会理事长胡斌春致辞。胡书记充分肯定了省、市级护理质控中心和全省护理同仁为医疗质量改进工作所做出的贡献和取得的成绩,近两年围绕国家卫健委制定的《国家医疗质量安全改进目标》,省、市级护理质控中心各司其职、凝聚力量,以目标五如何提高静脉血栓栓塞症规范预防率、目标九降低血管内导管(PICC/CVC)相关血流感染发生率作为重要抓手,以“循证-践行-提升”为轴线,深入推进以目标为导向的护理质量改进工作,构建优质高效的护理质量管理与控制体系,营造了良好的医疗质量安全改进氛围,提升了我省医疗、护理质量安全管理科学化、精细化水平。并希望通过此次比赛,引导护理人员将护理质量安全理念和安全改进目标融入日常工作,科学使用质量管理工具和手段,持续优化项目管理,进一步推动浙江省护理高质量发展!

现场比赛采用PPT汇报的形式进行,项目内容围绕国家医疗质量安全改进目标,主要展示了静脉血栓栓塞症规范预防、血管内导管相关血流感染防控、压力性损伤防控等方面的项目成果。参赛者紧贴主题,聚焦质量安全的薄弱环节和关键点,探索科学改进医疗质量的系统化方法、理论与实践,为医疗质量改进带来新的理念和思路。评委根据项目的科学性、创新性、可行性、可借鉴性等方面进行评分。骆晓琳科长代表评委团对本届参赛项目作总结性点评,她对选手们的精彩表现以及参赛单位为保障护理质量安全、提升护理服务品质做出的贡献和取得的成果表示充分肯定,同时也指出了部分质量改进思路、方法以及管理工具应用等方面的不足,提出了可借助多学科协助、智慧化平台等现代化管理手段进一步提升质量改进空间,希望广大护理同仁以大赛为契机,总结经验,找准问题,明确目标,开展质量管理与自我评价,扎实有效地解决质量安全管理问题。

经过激烈的角逐,本次大赛评选出一等奖 3个,二等奖6个、三等奖9个,优胜奖21个。 

工欲善其事,必先利其器。患者安全是护理管理的核心,护理质量是保证护理安全的基础,而质量改进是促进质量提升的关键。此次大赛为全省护理工作者搭建交流平台,共享护理质量改进成果,各参赛队伍立足临床需求、聚焦改进目标,在护理质量和安全管理的过程中不断探索,总结经验,呈现了一场精彩的盛宴;也激励着广大护理人勇于打破常规,积极改革创新,把科学的思维、方法应用到临床工作中,投身护理质量管理建设,为持续深化优质护理服务内涵,提升优质护理服务品质而不懈奋斗,促进浙江省护理服务质量和管理水平的全面提升!


版权所有 © 浙江省医疗服务管理评价中心 地址:杭州市武林广场省科协大楼12楼 浙ICP备07027526号-1
Copyright © 2016-2020 www.zjyxjl.org.cn, All Rights Reserved , Design by:weetop.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