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工作动态 > 工作动态

互联惠健康、笃行谋发展 ——2022年度浙江省“互联网+护理服务”技能培训班顺利举办

发布机构: 信息来源: 时间:2022-11-30 点击:5981

“互联网+护理服务”是十四五规划关于护理信息化建设的重要内容,也是浙江省数字化医疗改革的重点工作之一。为更好地规范我省“互联网+护理服务”工作,加强“互联网+护理服务”队伍建设,11月19日-21日,“2022年度浙江省‘互联网+护理服务’技能培训班”在杭州顺利举办。此次培训班由浙江省医疗服务管理中心、浙江省护理质控中心主办,浙江省医疗质量与控制评价办公室、浙江省护理学会协办。浙江省医疗服务管理评价中心党委书记胡斌春、副主任缪建华、浙江省护理质控中心常务副主任王华芬出席了培训班开幕式,近300名来自全省各医疗机构“互联网+护理服务”管理者及专家参加了本次培训。

浙江省医疗服务管理评价中心副主任缪建华在开场式上提到,在省卫健委的高度重视及积极推动下,在全省医疗卫生机构和护理同仁的共同努力下,省域范围内广泛开展“互联网+护理服务”的探索与实践。浙江省护理质控中心通过制定专科质控标准,建立全省统一业务规范,在助力推行“浙里护理”应用实施等方面完成了大量富有成效的工作。希望通过此次培训,广大护理同仁能深刻领会服务内涵,提升居家护理服务能力,为我省护理高质量发展、助力健康浙江建设作出积极贡献。浙江省医疗服务管理评价中心主任胡斌春就浙江省卫生健康委制定并印发的《浙江省深化推广“浙里护理”应用实施方案》作详细解读。文件指出浙江省将按照国家“互联网+护理”相关工作要求,紧密围绕优化“浙里护理”应用场景,通过全面深化建设支撑系统、健全工作体系、完善功能模块,建立管理闭环、健全工作机制,进一步促进我省“互联网+护理服务”数字化、一体化、现代化,更好地服务于广大人民群众。胡书记指出省护理质控中心要继续根据文件精神深化健全监管体系,持续完善质控机制,全面加强规范化培训,促进我省“互联网+护理”工作规范化、标准化、科学化地发展!

王华芬主任就“浙江省‘互联网+护理服务’质控体系建设”作专题报告。省护理质控中心从完善质控体系、健全服务规范、展开全省现况调查、加强信息化建设等方面入手,进一步深化互联网居家护理服务质量内涵、全面提升服务质量。

省“互联网+护理服务”质控小组-母婴专科李雅岑老师以“以问题为导向的母婴居家护理中母乳喂养问题的解决方案”为题,阐述了母婴居家护理服务的组织建设、制度健全、流程优化等服务准备工作,并结合实践案例具体介绍了母婴居家服务操作流程及常见护理问题处理对策,为开展母婴居家护理提供可推广的优秀经验。质控小组-中医专科汪永坚老师分享了“基于标准化病人案例辨证施护个案实践”,运用贴近临床的模拟案例及操作视频,讲授了辨证施护案例具体构建方法和实施重点,为学员们开展中医护理服务和教学培训提供了可借鉴的新模式。质控小组-造口伤口失禁专科孙红玲、魏惠燕、王飞霞三位老师采用图文并茂的案例,生动展示了居家造口、伤口、失禁性皮炎的护理技术操作规范,强调在居家护理过程中要擅于运用评判性思维、围绕“伤口造口居家护理要点及风险控制”关键点来分析和解决问题。质控小组-眼科专科蔡海燕老师围绕“眼科居家护理要点及质量控制”主题,介绍了眼科居家护理服务范畴、质控标准及操作规范等,并结合案例着重讲解了常用眼科居家护理服务项目的实施要点。质控小组—静疗专科朱薇老师分享了“移动平台共管照护模式下的静疗居家护理”,提倡采用规范化实践手段来实施PICC和输液港居家护理服务。质控小组-腹透专科殷晓红老师作题为“居家腹膜透析评估与操作风险控制”授课,强调从人员资质培训、居家风险评估识别、规范操作规程等方面着手,保障居家腹膜透析护理服务的规范开展和安全实施。质控小组—糖尿病专科金福碧老师分享了“基于居家护理安全糖尿病护理培训方案的制定”,从大数据入手分析糖尿病控制现状,清晰讲解了糖尿病居家护理风险防控要点及扫描式葡萄糖监测操作流程,为糖尿病专科护士居家护理服务提供了指导性经验!

省医管中心质量评价科陈巧莉副科长为本次培训班做小结。她提到,随着新时代背景下护理模式和服务内涵的不断延伸,“互联网+护理服务”的地位和重要性也日益凸显,通过此次培训,将进一步提升我省“互联网+护理服务”能力和专业技能,增强紧急救治和应急处置能力,切实保障护理质量和安全,为广大人民群众提供更专业、更便捷、更优质的全方位护理服务。

凝心聚力共奋进,同心筑梦谱新篇。此次培训班充分响应了国家“十四五”护理发展规划中提出的“要创新护理服务模式,推动护理高质量发展”的号召,搭建了高质量护理学习交流平台,鼓励广大护理人员积极探索“互联网+护理服务”的工作模式,促进“互联网+护理服务”能力提升,接续开创护理服务新局面!




版权所有 © 浙江省医疗服务管理评价中心 地址:杭州市武林广场省科协大楼12楼 浙ICP备07027526号-1
Copyright © 2016-2020 www.zjyxjl.org.cn, All Rights Reserved , Design by:weetop.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