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质量评价 > 质控动态

第八届长三角地区医疗质量控制会议在杭成功举办

发布机构: 信息来源:质量评价科 时间:2021-10-26 点击:5596
         为进一步促进长三角地区医疗质量控制管理经验交流,提升三省一市医疗质量控制管理水平,由国家卫生健康委及上海、江苏、安徽、浙江三省一市卫生健康委指导,浙江省医疗服务管理评价中心、上海市医疗质量控制管理事务中心、江苏省医疗管理服务指导中心、安徽省卫生健康委医政医管处共同主办,浙江省医院协会和浙江省医疗质量控制与评价办公室承办的“第八届长三角地区医疗质量控制会议”于2021年10月22日在浙江杭州召开。来自三省一市和四川、海南等省的卫生健康行政部门领导、质控管理第三方机构、各医疗质控中心负责人和医疗质量管理专家、学者300余人参加了会议。浙江省医疗服务管理评价中心党委书记、主任胡斌春主持会议。
         浙江省卫生健康委医政医管处陆海军副处长出席大会并向到会的专家学者表示欢迎。他简要介绍了浙江卫生健康所做的工作和取得的成绩,他表示,长三角一体化发展是习近平总书记亲自谋划、亲自部署、亲自推动的重大战略。持续改善医疗服务质量,提高质量标准,加强全面质量管理,推动质量变革、效率变革、动力变革是卫生健康领域高标准融入长三角一体化发展战略的必然选择和迫切需求。医疗质量和患者安全是建设健康中国,实现医疗服务高质量发展的重要保障。长三角地区医疗卫生服务事业改革发展在全国居于领先地位,理应抓住先天性有利条件,发挥先行先试优势,当好推动医疗卫生服务事业高质量发展的践行者和探路者。浙江将努力把卫生健康服务质量建设融入卫生治理各领域,数字赋能“浙江医疗质量治理”,不断推动高质量发展、竞争力提升、卫生健康现代化先行,努力为长三角地区合作贡献更多智慧力量。
         浙江省医院协会马伟杭会长在会议上指出,医疗质量和患者安全是医疗服务高质量发展的重要保障和核心内容。医疗服务的发展历程中,每一次质量领域变革创新都促进了技术进步、提升了治疗效果,增进了人群健康福祉。持续提升医疗质量,需要建立起分级分类的质量标准,要结合三省一市的实际,逐步形成覆盖结构—过程—结果各维度和全流程的质量管理体系;进一步健全医疗质量管理组织体系的同时,要加强质量管理人才队伍建设,特别是注重青年人才培养;要进一步完善考核评价体系,通过政府主导、专家参与、社会监督等方式促进评价常态化、信息化和公开化。
         国家卫生健康委医政医管局马旭东处长通过视频致辞。他充分肯定了长三角地区在推动国家质量控制体系完善所做的不懈努力和积极贡献。他强调,未来在实现公立医院高质量发展的背景下,需要我们把握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要求,进一步提升质控工作层次,推动管理科学化、精细化和规范化。也期待长三角地区能继续为全国贡献更多的经验和样板。
         开幕式后,与会领导和专家学者就质量管理与控制体系建设、长三角医疗质控一体化、数字化改革推动检验检查结果互认、云影像质控标准制定及结果互认、区域健康体检同质化等话题开展了专题讲座。会议还举办了5个分论坛,麻醉、药事、护理、放射和透析质控中心的与会代表就各自专业领域的质量管理经验进行了深入研讨交流。

         浙江省医疗服务管理评价中心缪建华副主任作大会总结。长三角地区医疗质量控制会议是长三角地区各医疗质控组织和医疗机构质量管理人员学习交流的平台,采取三省一市轮值制的方式举办,每年一届,已连续举办了八届,交流机制促成了医疗质量管理、技术、服务、科研等多方面的深度融合,开启了加强三省一市临床质控的同质化管理之路,逐步形成了医疗发展、群众受益、合作共赢的良好局面。下一步我们将集众智、聚合力,完善长三角医疗质控会议机制,开展更广泛更深入的合作与交流,把质控会议打造成具有区域影响力和医疗质量管理风向标作用的平台,引导各级医疗机构为区域广大人民群众提供更优质安全的医疗服务。

  

版权所有 © 浙江省医疗服务管理评价中心 地址:杭州市武林广场省科协大楼12楼 浙ICP备07027526号-1
Copyright © 2016-2020 www.zjyxjl.org.cn, All Rights Reserved , Design by:weetop.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