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医口社团 > 医学科普

有鼻炎的孩子要少喝牛奶 好的睡眠比什么补药都强 听听浙大儿院小儿中医科专家吴芳的育儿经

发布机构:社会组织指导与服务科 信息来源:《养生大咖谈养生》 时间:2019-06-12 点击:11156
有鼻炎的孩子要少喝牛奶 好的睡眠比什么补药都强
听听浙大儿院小儿中医科专家吴芳的育儿经

大咖名片

      吴芳:小儿中医科专家,主任医师,浙江大学医学院附属儿童医院中医科主任。

      在浙大儿院中医科,暑期超过1/3的小患者都是来看鼻炎问题的,其他的就是调理体质的。很多家长一来就问:医生,除了你开的药,还有什么穴位推拿,我们回家可以做做?“这时候,我们都建议,要从调整孩子的作息以及饮食做起。”吴芳说。 
     
阳虚的孩子少喝奶 
      在很多人眼里,牛奶可是最常规的补钙佳品。吴芳却开门见山说,“我女儿牛奶喝得很少。” 
     “在中医科,暑期很多孩子都因为鼻炎来就诊,患鼻炎的孩子常常是阳虚体质,耐寒能力不足。这类孩子往往眼袋大,有黑眼圈,这并不是熬夜睡眠不足,而是体寒症状,也就是我们所说的阳虚体质。”吴芳说,阳虚体质的孩子通常都是手脚冰凉,人怕冷,夏天动不动就出汗,但出的都是虚汗。 
     “很多人觉得孩子成长要多喝牛奶,于是每天好几罐给孩子喝。但实际上,牛奶、羊奶在中医看来是至阴制品,浙江多阴雨,所以体寒的患儿,一旦喝多了牛奶,那效果就适得其反。” 
      吴芳的女儿体质平和,但身为中医的她,在女儿小时候,就和她达成了协议:“外出吃饭,有两条原则:第一,饮料选项中,有热饮的话,首选热饮,比如豆浆、黑米汁等;第二,如果只有果汁和可乐等饮料,那么首选是果汁。” 
     “冰饮在我们家,很少吃,可乐雪碧基本不进门,寒凉食物很少吃。”吴芳说,过去生活条件不好,夏天都用蒲扇纳凉,所以孩子容易长痱子、长疖子,这是火毒的表现。如今,大家夏天习惯开空调,久而久之,生活方式的改变,也导致了人的体质发生改变,所以,我们得跟着体质来进行综合调理。 
     
粥里放白煮蛋有米香 
     生活中藏着智慧与养生经。 
      在吴芳家,夏季时分,绿豆和银耳是出现频次挺高的食材。“比如我家今天的早餐,就是绿豆粥、千层糕、一个鸡蛋。”吴芳说,而这个鸡蛋,和别家白水煮的鸡蛋不同。“我家的煮鸡蛋是有米香的。” 
      在她家冰箱格子里,有一小格鸡蛋和别的不一样。“这一格鸡蛋,都是事先清洗过,然后清水煮熟的,每天煮粥时,放入鸡蛋同煮。最后成品的鸡蛋,剥去蛋壳,呈现淡淡的米色。一吃,还有浓浓的米香。”吴芳说。 
     “我外婆90岁时,依旧眼不花,还能穿针,身体指标都非常不错,我们儿孙辈替她总结,还是年轻时候打下的底子。比如眼睛不花,这和她喜欢吃猪肝分不开。以前,我外婆每周吃一次猪肝。先把猪肝切薄片,然后用芡粉捏过,烧开一锅水,然后把猪肝汆水后,捞出,蘸点酱油吃。” 
     “自己学医后,觉得这是有道理的。肝脏是动物体内储存维生素A的重要器官,而维生素A的重要生理功能之一就是维护角膜的正常结构,维持视网膜的正常功能,猪肝的确可以较快地帮助补维生素A,对维持视力健康有一定作用。” 
     
立秋之后不吃西瓜 
      每位中医都有自己独特的养生诀窍,吴芳说,养生要持之以恒,经年累月。 
     “我从小睡眠都不错,这和我家人给我养成的习惯有关,读书时,我基本晚上七点就入睡了。暑假,每天中午必须要睡半个小时。”吴芳说,到了我女儿这辈,读小学时,作业再多,十点前肯定睡觉;现在住校,九点半就要熄灯睡觉了。平时睡得不好的时候,第二天早上肯定有一碗红枣桂圆炖蛋,桂圆安神非常有用。” 
      睡眠对一个孩子来说至关重要,吴芳接诊过一个民办初中的女生。“女孩子成绩非常优秀,但人非常瘦,早上基本吃不下东西,正是长身体的阶段,家长焦虑得不行,到我这里一看一问诊,就是睡眠不够,每天只睡五六个小时,起床时,人都没有清醒,哪里吃得下东西?”吴芳说,有好睡眠,比吃什么补品都强。 
      平时,吴芳家一日三餐并无特殊,只不过按照时令选择。“比如暑热当令,西瓜性寒多水,利尿降暑。等九月入秋了,人们的皮肤会干燥,就有了梨,秋冬需要润肺,柿子刚好就有润肺作用。但过了立秋,我家就不买西瓜了,开始吃伏苹果,这是三四十年的老规矩了。”吴芳说,因为西瓜属于寒凉食品,西瓜是天然白虎汤,利尿降暑,但到了立秋这样节气,气温转凉之际,就不能吃了。

版权所有 © 浙江省医疗服务管理评价中心 地址:杭州市武林广场省科协大楼12楼 浙ICP备07027526号-1
Copyright © 2016-2020 www.zjyxjl.org.cn, All Rights Reserved , Design by:weetop.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