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医口社团 > 医学科普

三个月减肥15斤 一周两次5公里夜跑 外科专家李宁这样治好自己的脂肪肝

发布机构:社会组织指导与服务科 信息来源:《养生大咖谈养生》 时间:2019-05-08 点击:8838
三个月减肥15斤 一周两次5公里夜跑
外科专家李宁这样治好自己的脂肪肝

大咖名片
李宁:浙江省中医院肝胆外科主任,主任医师,硕士生导师。

    在常人心目中,医生该是最会保养的人,作为一名外科医生,省中医院肝胆外科主任李宁却摇摇头。外科医生除了坐门诊,便是在手术台上,身边许多同行都患有各种各样的职业病,他也不例外。饮食没有节制、抽烟、喜欢大鱼大肉,40岁时,身高1米76、体重80公斤的李宁就查出了严重的脂肪肝,胆固醇和血脂也亮起了红灯。 
    因为一段出国进修的经历,李宁的生活彻底改变,三个月的时间,他戒了烟,减肥15斤;回国后,还跟着同学开始夜跑,累计跑步里程超过1000公里。再看李宁如今68公斤的身材,已经很难与之前肥胖的他画上等号。 
     
国外进修三个月成功戒烟、瘦身 
    李宁说,如今生活条件好了,高血压、糖尿病、高脂血症等代谢性疾病已经成了常见病,这多与饮食没有节制有关。 
    40岁那年参加单位体检,李宁发现自己的身体出了问题。“我身高1米76,体重达到了80公斤,体检查出了比较严重的脂肪肝,血脂和胆固醇也超标了,人总是感觉很疲劳。”身为肝胆外科专家反而患上了代谢性疾病,李宁说,这和自己平时不良的生活习惯有关,三餐喜欢大鱼大肉,吃得也多。那时,他的烟瘾也大,三天就要抽两包,已经抽了20年。 
    大约46岁时,李宁去美国进修,那三个月彻底改变了他。“美国医院的院区内基本不能抽烟,回到寝室怕房东说,我也忍着不抽,烟瘾犯了,只能去零下20摄氏度的户外抽,冻得要命,一来二去,我干脆把烟戒了。”李宁说,这之后,烟就离开了他的生活。 
    平时,别看老外胖子多,但医生们吃得都很少。在美国的医院,早上7点就要开始手术,李宁一般清晨6点起床,吃些牛奶、稀饭和面包,就要赶去上班,“老外医生午饭都不吃,只吃点医院免费供应的面包和咖啡。一开始我受不了,中午会偷偷溜出去买中餐,但因为来回要一个小时,后来干脆也不吃了。” 
    晚上6点,李宁下班回到宿舍,也不会选择吃洋快餐,几乎天天自己做饭,“肉片炒大白菜,海虾配米饭是我最常吃的。那三个月,我整整瘦了15斤,回国后体检,脂肪肝好了,血脂也下来了。” 
     
跟着初中同学江边夜跑 
    最近这三四年,李宁多了一项爱好,就是跑步。 
    “我身边有一位特别励志的初中同学,他身高不到1米7,曾经也有80多公斤重,如今也瘦身成功。因为患过淋巴癌,他从42岁起开始锻炼身体,每天跑步10公里。”李宁说,受同学影响,他也下载了跑步软件开始夜跑。 
    一开始,李宁每周会去钱塘江边的跑道上跑上三四次,每次5公里,时间一般在晚上9点半以后。 
    “跑步前,我会看看空气质量,PM2.5在50以内才会出门,天气不好,我就到健身房去跑。如今我一周要跑两次,但会给自己固定时间,5公里必须在半小时内跑完。”李宁说,到目前为止,他已经累计跑步1000多公里,“每次跑完洗个热水澡,那种浑身酸酸和欣快的感觉,都让我很享受。” 
    出差在外,李宁会在酒店或者户外跑,去台北出差,他也在户外跑过两次,如今他的体重维持在68公斤。李宁说,按他的身高,正常体重应该控制在75公斤内,65到70公斤之间最佳。 
    “只要管住嘴、迈开腿,坚持跑步半年以上,每餐只吃八九成饱,脂肪肝就会好转。除了跑步,骑自行车也不错。”李宁说,他身边就有一位30多岁的同事,是位自行车爱好者,经常扛着车去全国各地参加自行车协会比赛。平时上下班,也是踩着自行车就出发。因为坚持锻炼,同事身高1米73,体重始终控制在65公斤内。 
     
不吃红肉,做菜爱好广式烹饪 
    和以前相比,现在的李宁,在饮食的选择上更注重健康。他说,很多时候也是受女儿的影响。女儿身高1米67,体重只有100斤,平时爱好跳现代舞,每周要跳两次,好身材与这个习惯分不开。 
    “红肉脂肪含量高,我几乎不吃,平时食堂吃午饭,我一般多选蔬菜,比较喜欢吃西红柿。荤菜一般首选海鱼,如果没有,才会选择鸡肉或鸭肉。”李宁说,晚饭他喜欢自己在家做,一般以蒸、煮为主。蔬菜选择广式烹饪法,只放水里焯一下,然后淋上一些色拉油就上桌。水果蔬菜沙拉他也吃,但很少会放高热量的沙拉酱。 
    “我喜欢吃坚果,其中富含植物油和软磷脂,对心血管特别好。下班回到家,我会吃些山核桃和花生,吃了坚果,我的晚饭也会适当减少。”李宁说,他从不喝饮料,以前抽烟觉得嘴巴淡时会喝茶,后来戒了烟,就只喝白开水。因为对酒精过敏,他也滴酒不沾。 
     
大咖口述
胆囊有了结晶就要治疗 
    在肝胆外科,最常见的病就是胆结石和胆囊息肉,患病多是由于三餐不定或暴饮暴食导致身体代谢障碍引起。几乎每10个人就有一个患上胆结石,沿海地区发病率较高。 
    我遇到过最小的胆结石患者,只有六七岁,从小就是高胆固醇饮食,鸡蛋、鱼、虾吃得特别多。还有一个小学三年级的孩子,因为嫌弃妈妈做的饭不好吃,近一年没有吃早餐,结果也患上了胆结石。 
    胆结石常会引起进食后上腹部疼痛,一旦胆囊萎缩或是结石充满胆囊,就要手术切除胆囊。如果胆囊内只有一两颗结石,且年龄小于55岁,或是患有胆固醇性息肉,则可以考虑保胆手术。 
    要预防胆结石,每年要做一次体检,一旦发现胆囊内有结晶,就要立即治疗,这时通过服药可以逆转。平时还要避免久坐、久躺的习惯,锻炼胆囊功能。我平时不坐门诊或不开刀时,很少会久坐超过1个小时。

版权所有 © 浙江省医疗服务管理评价中心 地址:杭州市武林广场省科协大楼12楼 浙ICP备07027526号-1
Copyright © 2016-2020 www.zjyxjl.org.cn, All Rights Reserved , Design by:weetop.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