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医口社团 > 医学科普

一个科室十个女人都很会吃但BMI指数统统22以下 邵逸夫医院营养科主任冯丽君 教你吃出健康好身材

发布机构:社会组织指导与服务科 信息来源:《养生大咖谈养生》 时间:2019-04-10 点击:8468
一个科室十个女人都很会吃但BMI指数统统22以下
邵逸夫医院营养科主任冯丽君 教你吃出健康好身材

大咖名片

冯丽君:邵逸夫医院营养科主任 浙江营养学会常务理事

     会吃不胖,这应该是每个女人的终极目标。但在营养科大咖眼里,会吃不代表吃很多,而是懂得吃。
    走进邵逸夫医院营养科办公室,一屋子女人,身材都不错。营养科主任冯丽君很自豪,“咱们科室没有一个人BMI指数(身体质量指数)超过22,全部身材匀称。就算刚进科室,BMI指数在22以上的,工作一年后,指数全面下调。”

每天一碗杂粮饭 从不吃剩菜 
    “我们都喜欢吃肉,牛肉、羊肉、猪肉都不拒绝。”这天中午,冯丽君和同事们吃了七分瘦三分肥的东坡肉。 
    “吃东坡肉是不是要瞪大眼睛?大家都把瘦肉吃掉了,但没有搭配米饭,取而代之的是一碗红豆汤,一盘炒菠菜,还有一碟凉拌黄瓜,荤素搭配,避免了碳水化合物的过多摄入。”冯丽君说。 
     不随意,不刻意,一个生活习惯坚持下来,这是冯丽君的原则。“晚餐基本都在家里吃,我们家基本不吃精细的白米饭,取而代之的是杂粮饭,所以家里米箱里的颜色是五彩的。现在的人吃了太精细,需要吃得苦一点、粗一点。”冯丽君说。 
     那这五彩杂粮饭都有些什么?“荞麦、糙米、大米、燕麦、小米……超市买来材料之后,都倒在米箱里,搅拌一下,每天按需舀出。比如荞麦可以降血糖,小米有安神的作用,燕麦也能降血糖杂粮,这些杂粮饭食材因为含有大量的水溶性维生素,所以也不用刻意去淘洗浸泡,电饭煲正常煮饭程序即可。”冯丽君说。 
     冯丽君家每个人的饭量都不大,一个标准碗齐平的量,但一餐标准配置四个菜,一点也不含糊。“第二天不吃剩菜,当天菜肴全部吃完。”冯丽君说起了前一天的菜单,“半片鸭子卤一卤,三两沼虾白灼,清炒莜麦菜,再加一个毛豆笋干木耳冬瓜汤,这些菜一顿吃完刚好。不吃剩菜,不仅仅考虑到亚硝酸盐含量的问题,最重要的是,吃饭本来就是一件蛮享受的事情,像绿叶蔬菜这一类,一餐没有吃完,第二餐热一下,看卖相就挺差了,那就没有什么食欲了,那不如各自按需烹饪,一顿吃完。” 
     平时,冯丽君家买菜并不拘泥于常理,鱼虾蟹都吃,胖头鱼、黑鱼常常上桌,如果当天吃鸡,冯丽君肯定让阿姨提早把鸡汤做完,“鸡皮中的脂肪含量较高,所以我家不吃鸡皮,一般炖汤后,都将鸡皮去掉食用,或炖完鸡汤后,略微放一会,把汤表面的油撇掉。同时,我家不吃炸鸡。”

保健品有效摄入 推荐服用小剂量钙片 
     作为营养方面的专业人士,保健品这个关键词被问询的频次很高。“现代人唯恐自己缺营养,到底要不要吃保健品,我的建议是有效摄入。”冯丽君说。 
     冯丽君看着桌上的瓶瓶罐罐,她拿起一瓶,是维生素D3,她说:“维生素D3,我建议是需要补充的。大家都知道补钙可预防和延缓骨质疏松的发生,但钙需要在维生素D的配合下,才能被身体有效吸收。所以,很多常坐办公室人员都是处于缺少维生素D的状态。日常食物如谷类、蔬菜、薯类、豆制品、肉类等几乎不含维生素D。维生素D主要靠皮肤合成,但现代人都怕晒太阳,像我们医生平日都在室内工作,维生素D合成就会大幅减少。所以,这瓶维生素D3,我放在顺手的位置,记得起来吃一片,一周吃三四次左右。” 
     在门诊中,很多人一脸迷茫问:我们到底需要补钙吗?“我个人认为需要补充适合中国人饮食习惯的钙片含量,很多人都是用力过猛,补钙量超过好几倍。”冯丽君说。 
     前段时间,冯丽君接诊一位68岁的老太太,几个孩子都很孝顺,知道老年人容易缺钙,所以家中钙片不断,给老人家盘点了一下,一天居然服用了5类钙片,骨质疏松没有缓解,反而老人补出了肾结石。 
     “大家都会从国外购买钙片,但那些钙片基本都是1000毫克一片的钙片,但在中国居民膳食指南中,国人通过饮食摄入的钙含量为400毫克左右,对于一天800毫克的钙摄入量还有一段距离,所以这个缺口只需要小剂量钙片补充。”冯丽君说。平时对于女儿,她也是这样的补钙态度,“如果孩子一段时间,牛奶喝了不多,太阳晒得也少,那么就给她吃点儿钙片。”

做一份饮食记录表 学会看营养成分表 
     “对专科医生来说,有什么能吃,什么不能吃,心中自然有数,那么对普通人来说,没有系统的研究和学习,应该怎么管住嘴呢?”记者不禁道出了很多人的困惑。 
     “管住嘴,必须做两项工作,一是做饮食记录,二是需要学会看营养成分表。”冯丽君说。在营养科,学会做饮食记录,是不少人来看病问诊的必须功课,她觉得这点在普通人身上也适用。 
     “以一个标准碗和标准碟作为标准,详细记录一天内的三餐饮食情况,比如菜名、进食量、额外维生素补充,这些内容都一一填入表格,坚持两周后,来营养科问诊,我们通过后台数据分析,就会发现自己饮食出现哪些问题,可以有的放矢。”冯丽君说。 
     看营养成分表,这并非是糖尿病患者才要掌握的技能。冯丽君说:“很多人减肥减不下去,来我们营养科一问诊,结果就是不会吃。不少人认为自己也懂得看营养成分表,但都认为含糖量高的食物不吃,没想到忽略了碳水化合物含量。另外,不同食品的标注碳水化合物单位各有不同,有的食品是100克食物含有多少碳水化合物,有的则是100毫升的碳水化合物含量,有的是1瓶或1份的碳水化合物含量。”冯丽君认为,当下很多孩子有减重的困惑,那么不妨先从看营养成分表,戒喝饮料,更实际。

版权所有 © 浙江省医疗服务管理评价中心 地址:杭州市武林广场省科协大楼12楼 浙ICP备07027526号-1
Copyright © 2016-2020 www.zjyxjl.org.cn, All Rights Reserved , Design by:weetop.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