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医口社团 > 医学科普

跑步、打球、补充雌激素 腰围始终保持1尺9 杭妇院妇产科专家何茶英教你怎样活得美

发布机构:社会组织指导与服务科 信息来源:《养生大咖谈养生》 时间:2019-02-22 点击:8006
跑步、打球、补充雌激素 腰围始终保持1尺9
杭妇院妇产科专家何茶英教你怎样活得美

大咖名片
       何茶英:杭州市妇产科医院(市妇幼保健院)党委书记,主任医师。

       女人怎样才能活得漂亮?有人说,聪明的女人首先要学会爱自己。女性的一生,经历了重要的孕产阶段,要保持身心健康,除了做好卫生保健,还要注重心理调适、劳逸结合、生活规律,更需要在饮食营养和适量运动来锦上添花。
       杭州市妇产科医院(杭州市妇幼保健院)党委书记、主任医师何茶英,面对无数女患者,得益于从事的专业,她更明白如何自我呵护,熟悉她的同事和朋友,都知道她是个乒乓球高手,平时饮食均衡,爱喝点花茶,49岁起每天补充雌激素。尽管到了5字开头的年纪,但何书记却没有像其他同龄女性那样发胖,腰围常年保持1尺9,她说,健康是个持续不断的“重大工程”。

剖腹产后4个多月就怀孕
       每一次坐门诊,看到一脸愁容的新妈妈们进来咨询,何书记就明白,很可能是在哺乳期意外“有了”。
       “刚生完一胎,半年内又意外怀孕的女性太多了。”何书记的一位患者,剖腹产后4个多月又有了,直到怀孕2个月才发现。起初,她还希望生下来,医生们一听都吓出一身冷汗,一旦肚子大起来,不仅子宫容易破裂,产后6个月内再次妊娠与产后18~23月妊娠相比,早产增加30%~90%,产前出血和胎膜早破产为18~23月妊娠的1.7倍,贫血为1.3倍,产妇死亡风险为2.5倍。产后1年内的短间隔妊娠也增加了低出生体重儿和小于胎龄儿的风险,儿童死亡的风险也最高。
       女患者听了医生的分析,她决定终止妊娠。手术时,医生们很小心,相对于常人,她的子宫穿孔和大出血风险也更高,好在杭妇院计划生育方面实力强,手术非常顺利。
      “前两天门诊,还有一位顺产后10个月就怀上二胎的妈妈,一进门就问,‘我还在母乳喂养,怎么一次没避孕就意外有了’?”何书记哭笑不得,“许多人有个误区,以为哺乳期不会排卵,不会来月经。其实产后女性如果人工喂养,很快就恢复排卵了,如果你真得要用哺乳期闭经避孕法,那么产后6个月内、母亲完全哺乳、持续闭经是该方法的三个基本条件,符合这三个条件时,避孕有效率可达98%”。
       产后,有的妈妈会纯母乳喂养,有的人工喂养,还有的混合喂养,据统计,部分女性在产后4-6周就恢复了排卵。另外,做了人流手术后,2到4周就会恢复排卵,也要特别注意避孕。
      “生育间隔是为了保障母婴身心健康,哺乳期体内激素水平不规律,排卵也就不规则,许多人喜欢算安全期避孕,这种方法真不靠谱。去年我院人工流产女性中,因产后未及时采取有效避孕方法而意外妊娠来人流的占了流产的1/3”,何书记提醒。

顺产或剖腹产时就能放置宫内节育器
       “许多人害怕放置宫内节育器,其实现在的节育器已经有了很大改进,不仅能避孕,更能治疗或缓解一些妇科病症状及体征,对女性生殖系统有好处。”何书记说,自从两孩政策出台,国家对产后避孕也越来越重视,尤其是已生育两孩的夫妇,需要选择安全、长效、省事的避孕方法,如皮下埋置避孕剂或放置宫内节育器等,或长效、永久的避孕方法——绝育术。
      “年轻时,我生完孩子后也放环,现在的节育环含有铜离子、孕激素等药物,除了可以避孕外,还能改变子宫内膜性状、宫颈粘液粘稠度、输卵管的蠕动、部分还抑制排卵,所以对月经过多、子宫内膜异位症还有一定程度上的治疗、控制病情作用。”何书记说,许多女性不知道,节育环可以在孕妇分娩时同时放入体内。如果错过了,可以在顺产42后天经医生评估后放入节育器。
      “放置宫内节育器,需间隔1、3、6个月检查一次,之后每年检查1到2次。节育器根据其内含有的铜离子或孕激素的量决定放置年限,所以要按照女性子宫大小、月经有无改变、辅助检查的结果及放置的年限,定期更换。”何书记和身边的绝大部分女性朋友,都没有因为放置节育器出现身体不适。一旦进入更年期,停经3-6个月,就要到医院取出宫内节育器。如今有了超声的辅助,取器也更安全了。

运动让腰围保持1尺9
        当医生的日子总是家和医院两点一线,压力大、生活单调,为了保持健康,何书记找到了一项适合自己的运动——打乒乓。
       “我是农村孩子,爬山干活是基本生活内容之一,考上学校后,每天早上跑上3000-5000米,后来还喜欢保龄球、篮球、羽毛球、乒乓球等各类运动。生了孩子后,我还练过一阵瑜伽。”何书记说,运动最大的好处,是让她的记忆力和体能一直保持在良好状态。
       近10年,她还专门找了乒乓球教练,和先生一起打球。
       为什么不像别人那样跳广场舞呢?何书记说:“乒乓球速度快,不仅是全身运动,更多的是球友之间的交流,技艺的提高,感觉更适合我们夫妻俩,我们都在杭州星都宾馆乒乓俱乐部练球和打球,俱乐部是前省队的乒乓球运动员夫妻俩开的,俱乐部每个人都非常棒,强大的吸力让我尽量定期抽时间去,尤其是工作忙碌时,只要打一场乒乓球,就会忘记烦恼和焦虑,晚上睡眠质量也特别好。打球还能提高反应能力、调整循环和呼吸功能,让身体肌肉更结实,真是越打越有劲,越打球技越好。”
       “我现在50多岁,腰围一直保持在1尺9,而且打球后夫妻感情也更好了。”何书记笑着说。

做到“五快”才算身心健康
       何书记曾生病做过三次大手术,平时,她在吃的方面比较随意,但口味比较轻淡。
       “一般50多岁的女性不适合吃得太咸、太油、太饱,我一般每餐控制在7、8分饱,晚上如果不打球,吃到6、7分饱就足够了,但菜品比较丰富。早饭保证一个鸡蛋和其它淀粉主食,每天吃一些水果,量不大,但种类不单一,外加3个核桃。
工作期间,她比较爱喝花茶,一般会在绿茶或红茶里放入玫瑰、枸杞、山楂等,有活血养颜助消化的作用。
       49岁开始,何书记每天都会补充雌激素和钙片。在她身边,许多更年期的女医生也在补,雌激素可以让身体内分泌维持相对平衡状态,不仅延缓衰老,还提高生活质量。
       “生理、心理和社会适应良好才是真正的健康。”何书记有个“五快”口诀,都做到了才是健康状态:吃得快(吃什么都香),便得快(大小便),睡得快(倒头就睡着,一觉到天亮),说话快(反应敏捷);走路快(行动迅速)。

版权所有 © 浙江省医疗服务管理评价中心 地址:杭州市武林广场省科协大楼12楼 浙ICP备07027526号-1
Copyright © 2016-2020 www.zjyxjl.org.cn, All Rights Reserved , Design by:weetop.com